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肛裂大便出血一般伴有长时间疼痛

2015-08-15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是肛管皮肤(距离肛门缘约3厘米~4厘米)破裂形成的梭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的特点是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疼痛和便后滴鲜血,易受到刺激和感染,裂口经久不愈。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改变,形成袋状皮肤隆起,酷似一外痔,常称为“前哨痔”或“哨兵痔”。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亦可发生,老年人较少。由于肛裂病人排便时疼痛剧烈、便血,并且经久不愈,因此,许多病人每逢大便均如临大敌。

肛裂虽然不是什么疾病,但是一旦疼痛起来是让患者苦不堪言的肛裂严重时无法让人们从事工作和生活。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对肛裂不够重视,缺乏健康知识,患上肛裂不及时治疗,易致加重病情。

肛裂大便出血一般伴有长时间疼痛

据了解,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排出。肛裂就是肛门内层黏膜的括约肌收得太紧,即使在排便时也不懂完全放松,从而撕裂受损。医学界暂时仍未能找出病因。

专家表示,肛裂的症状跟痔疮确实有相似之处,但两者仍有不同,陈旧性肛裂大便出血、排便时及排便后数小时也感到疼痛,痔疮的大便出血一般不痛,除非是外痔(即肿起的血管露于肛门外)。

肛裂是如何引发的?

1、感染。肛窦、肛门腺导管和肛门腺感染之后,沿肛门管皮下破溃,肛门管上形成溃疡,就形成了肛裂。从肛裂多数伴有皮下瘘管。肛窦、肛乳头炎来看,感染是引起肛裂的病因之一。

2、局部解剖上的问题。肛门外括约肌从尾骨起始,分成左右两部分包围着肛管,肛门前又会合在一起,与会阴部肌肉联结。由于肌群在前后分开处,留有一定的间隙,相对来说,不如两侧的坚强,受到干硬烘粪便等机械刺激时,就容易寂撕裂。这也是引起肛裂的病因之一。

3、引起肛裂的病因还有机械性损伤,如干硬粪便擦伤,妇女分娩时的撕裂,肛门镜、乙状结肠镜检查时操作粗暴,以及肛门外伤等,凡机械性损伤肛门管,都可以引起肛裂。

肛裂对患者造成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1、导致肛乳头炎:溃疡上端与齿线相连,炎症扩散,常引起肛窦炎和乳头炎,后形成乳头肥大。这是女性肛裂的危害。

2、梭形溃疡:肛管皮肤裂伤,经过感染,形成溃疡,进一步恶化。这也是肛裂的危害之一。

3、导致裂痔: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改变,浅部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水肿,组织增生,形成结缔组织外痔,又称为哨兵痔。这是主要的肛裂的危害。

4、肛门梳硬结:这是常见的肛裂的危害。即栉膜增厚和变硬,形成梳状硬结,暴露在溃疡的基底,妨碍括约肌的舒张,影响溃疡的愈合。

5、导致肛窦炎:由肛窦感染扩散,肛管皮下形成小脓肿,破溃生成溃疡。有时先有肛裂,后引起肛窦炎。

6、造成肛缘脓肿和肛瘘。裂口炎症向皮下扩展,加之括约肌痉挛,使溃疡引流不畅,分泌物潜入肛缘皮下,形成脓肿,脓液向裂口处破溃,形成皮下瘘,这也是肛裂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出血疼痛或是肛裂在作怪

很多患者在出现大便疼痛、出血的症状的时候没有到医院检查,总以为是患有痔疮,随便买些药物就可以进行治疗,据专家介绍,这种认识是非常不科学的……详细>>

大便肛裂出血怎么调理?如何减轻肛裂便后疼痛?

肛裂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外力损伤、感染等相关,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的肛周疼痛、便血、便秘、局部瘙痒,给患者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痛……详细>>

大便出血无疼痛感

大便出血无疼痛感?专家介绍,大便出血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人误认为便血都是因为自己上火了,因此对于便血症状也没有仔细的关注,那么大便出……详细>>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大便出血,而大便出血又会引起感染,因此这种蝴蝶效应的根源痔疮一定要……详细>>

大便出血的自疗法

便血可因小肠病变所致,更多的是乙状结肠、直肠出血。就病质来说,肿瘤、炎症、畸形等均可出现便血。血色越鲜红,说明出血部位离肛门越近。通常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