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裂早期防治是关键

2015-08-13 00:02:1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痔疮、便秘这一类的名字你应该不陌生,但是和他们同属肛肠疾病的肛裂你了解多少呢?很多人常会遇到便秘、便后疼痛、出血的症状,大家往往觉得是痔疮。然而,此类症状患者往往得的不是痔疮而是肛裂。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肛裂。

什么是肛裂?

肛裂的发病率占肛肠类疾病的第二位,仅次于痔疮,好发年龄为20—40岁的青壮年,我国统计男性多于女性。顾名思义,肛裂就是肛门部有裂口。专业上讲的概念为肛门部齿线以下肛管的皮肤,由于多种原因破裂而形成的棱形裂口或溃疡。裂口的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呈梭形或椭圆形。

绝大多数肛裂位于肛管的后正中线上,也可在前正中线上,侧方出现肛裂极少。若侧方出现肛裂应想到肠道炎性疾病或肿瘤的可能。肛裂长期得不到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还会诱发肛周湿疹、肛门瘙痒等肛肠疾病,还可能形成高位复杂性肛裂,造成肛门失禁,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发生癌变。

便秘和肛裂也有关

便秘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排便次数减少,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便秘既是肛裂的病因又是忍便的结果。

剧烈的疼痛可加重患者精神负担,并影响休息,引起神经衰弱。有的病人会因恐惧排便,有意减少进食量,久而久之,可引起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女性患者可出现月经不调,腰、骶部疼痛。有的患者由于肛裂溃疡面分泌物对皮肤刺激形成湿疹而出现瘙痒。肛裂感染期间可有发热、肿痛和流溢脓血等。对肛裂应提倡早期防治。

早点预防肛裂很重要

很多人不理解肛裂患者的痛苦,肛裂引起的肛门疼痛相当难忍。试想一下,如果经历过身体创伤,假设伤疤未愈之时,没事拿个硬物去磨它、用力将伤口沿裂缝向两边撑开,会怎样感觉?

肛裂之痛还有个特点,状态就是“肛裂疼痛三部曲”:首先是排便时肛门部突发刀割样疼痛,是由于粪便划破肛管皮肤所致;然后是疼痛短暂缓解;再后又出现长时间肛痛,是由于肛门括约肌受刺激后产生痉挛所致。所以,为了减少肛裂以及引起的相关疾病,一定要加强预防。

专家称,有人一生不患肛裂,其经验就在于保持大便软化,养成按时排便的规律,无久蹲强努的不良习惯。便秘患者可以饮用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有规律,每日定时排便,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排便时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防止和治疗便秘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白菜、菠菜等,以促进肠蠕动。水果以香蕉为最佳。每天早晨饮适量凉开水,吃好早餐,有助于排便。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肛裂饮食是关键 多食用粗纤维食物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肛裂须知防治方法 得了肛裂吃啥好

肛裂是指肛门部皮肤全层在排大便时反复裂伤和感染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便出现疼痛、出血的一种疾病。详细>>

肛裂疼痛分三部曲 除便秘是关键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防治肛裂的三大中医疗法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裂须知防治方法 患者朋友吃什么好

肛裂是指肛门部皮肤全层在排大便时反复裂伤和感染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便出现疼痛、出血的一种疾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