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小心痔疮诱发结肠癌

2015-08-12 00:23:4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痔疮和其它肛肠疾病的症状有些相似,同时很多人又不愿意面对“癌”,因此很多人容易结肠癌的报警信号当成简单的痔疮出血,从而错失了早发现早治疗的良机。

出现这些情况警惕大肠癌

若在生活中,出现以下四种症状,最好去医院做个相关检查。一向大便规律的人,近期内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如腹泻、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有排便不畅感;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拉稀便、黏液便、脓血便或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者;出现腹胀、腹痛或其它腹部不适者;有“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者。

所以说,出现上述这些症状不要轻易当“痔疮”处理,应考虑有大肠癌的可能,需要作进一步检查。

一人患肠癌全家都得防

80%的大肠癌与腺瘤有关,腺瘤发展到癌一般需要5-20年。专家说,所以说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了症状要主动就医,平时要参加定期普查,因为大肠癌发现越早,对患者的治疗越有效果。

专家提醒:因为遗传是大肠癌的第一高危因素,所以患者的直系亲属就成了大肠癌的高危人群,这些家属的患病率几乎是普通人的3倍,因此更应定期检查。不幸的是临床上,有超过80%的患者确诊大肠癌时疾病已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虽然大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生存率很高,但一旦到了晚期,其5年内生存率仅为10%。因此,开展大肠癌的早查早治非常重要,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希望。

预防结肠癌该怎么吃?

1、能量摄入: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2、脂肪与红肉:大肠癌的发生与动物脂肪和肉类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高脂摄入的妇女与低脂摄入的妇女相比得大肠癌的风险增加32%,而肉类中摄入红肉是大肠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

3、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

4、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与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5、膳食抗致癌原: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萝卜、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错泻药当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虽然发生在结肠,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更有些患者没有症状,导致结肠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所以有效预防……详细>>

哪些情况诱发结肠癌?

各种急慢性肠炎、溃疡和息肉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结肠损伤,降低免疫力,从而发生恶性病变,诱发结肠癌。详细>>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三大原因会诱发结肠癌

肠癌是现在很高发的一类癌症,而且也是较为难治的一种疾病。肠癌对人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如果患者治疗得不及时的话,更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临床……详细>>

警惕!三大原因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