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长期痔疮会不会导致癌症?

2015-08-01 08:39:57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很多人难以启齿的隐疾之一,很多人往往因为讳疾忌医而对疾病缺乏了解,有些时候甚至认为痔疮会导致癌症,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痔疮。

痔疮会导致癌症?

生活中,很多人对痔疮存在误解,甚至认为痔疮会导致癌症。其实,肠癌并非由痔疮演变而来,它是从良性的息肉开始,随时间而变大,最后转化为癌。痔疮和结直肠癌都会导致粪便有血。一些人初见粪便有血,便以为是痔疮,往往拖了很久,才发现是肠癌,便误以为痔疮会演变成癌症,这也是不科学的。若出现持续性便血,应及时就医。如怀疑是肠癌,应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是用一个柔性内窥镜经肛门进入肠内检查,同时可把肠内息肉切除,防止未来的肠癌发生。手术过程没有疼痛,无需住院。

痔疮久拖不治危害不小

痔疮虽然不是危及生命的疾病,但它处于人体排泄口,稍有不适则会影响人的情绪,而久拖不治不但加重病情,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如外痔不治疗可发展为血栓性外痔或炎性外痔,患者肛门疼痛剧烈,影响行走和日常生活;混合痔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环状混合痔,不但便后肿物脱出于肛门,就连平时走路或咳嗽等增加腹压时痔即脱出,更甚者形成嵌顿痔,不仅难于用手还纳,而且疼痛相当剧烈,给治疗带来很多不利因素。特别是内痔,常常会出鲜血,有时血量较多,可造成贫血、营养不良。内痔ⅲ期,还易使粘膜糜烂,感染形成肛门周围脓肿、肛瘘等疾病。除此而外,痔疮还会引起肛周湿疹以及妇科炎症。由痔疮引起的这些肛肠疾病,数病状共存,使得病情变得复杂,不仅给治疗带来难度,也让患者恢复时间加长,给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很大影响。

做到五点有效预防痔疮

1、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病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盆腔充血,促进胃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锻炼肛门括约肌。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病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2、合理调配饮食:日常饮食应避免过于精细,可多食蔬菜、瓜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粗粮食品,多饮水,使大便保持润滑通畅;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大葱、芥末等。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病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戒除不良习惯: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抑制生理反射,逐渐可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4、注意孕期保健:妇女妊娠后可致腹压增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直接影响痔静脉的回流,容易诱发痔病。而且怀孕期间活动量相对较少,会引起胃肠功能减弱,粪便停留于肠腔,粪便中的水分被吸收,引起大便干燥难排,诱发痔病。所以在怀孕期间应适当增加活动,避免久站、久坐,并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每次大便后用温水熏洗肛门局部,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

5、保持肛门周围清洁: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病。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或用热水来熏洗肛门,改善肛门部位的血液循环,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术后会不会复发?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疮。痔疮手术之后万一要是复发了怎么办,这如实让每一个痔疮患者……详细>>

痔疮病会不会传染呢?

痔疮会不会传染?“痔疮会传染”这一看法在民间流传很多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听人说痔疮会传染,自己受到这个观点的影响,觉得于宁可信其……详细>>

痔疮究竟会不会引发癌变?

因为肛肠疾病属于比较私密的疾病,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到医院就诊,觉得不好开口。但痔疮久拖不治,可能造成痔核脱出形成嵌顿,加重疼痛和病情。更有……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痔疮的预防建议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呢?痔疮的症状除了最常见的几种以外,还有一些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而痔疮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疾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