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四步保健操预防便秘

2015-08-04 09:32: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痛苦,如何才能缓解便秘成了许多人每天都在追寻的问题,但是想要缓解便秘首先应该了解便秘的原因,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引发便秘的原因,以及预防便秘需注意的问题和方法。

便秘原因有哪些?

便秘大多是生活方式导致的。纤维素摄取不足,水喝得太少,长时间坐着不动,环境改变,都可能引起便秘。外出旅行,或在怀孕期间,或是饮食发生了改变,都可能加重便秘。在白领人群中,因为工作忙而多次在便意到来时忍着不去厕所,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部分人的便秘源于肠道的异常,如结肠管腔狭窄或肿物生长。在红斑狼疮、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甲状腺疾病)、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病、中风和脊髓损伤病人中,也会出现便秘。另外,许多药物,包括止痛药、抗抑郁药、镇静药、降压药、利尿剂、补铁药、补钙药和含铝的制酸药等都可能引起便秘。

持续时间不长的便秘不必紧张,如果便秘持续时间超过3周,或者便中有血,就应该找肛肠专科医师咨询。

六类人需特别警惕便秘

白领。长期久坐,或者饮食不规律、爱吃辛辣刺激食物、酗酒等,会导致便秘的发生。此外,精神压力较大,也会引起便秘。这些人应改善焦虑状况,及时疏解压力,尽量保持好心情,均有助于平衡机体神经,让肠胃通畅。

婴幼儿。很多孩子由于挑食、偏食导致便秘;还有一些因为贪玩抑制了便意。长此以往,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变得又干又硬,还有一些婴儿吃得太少,残渣少导致便秘,而且奶中糖量不足,也会造成大便干燥。

孕妇。孕期便秘主要和饮食过于精细、运动量少、胎位不正压迫肠道有关。她们需要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同时也可喝些酸奶,另外要增加体力活动的时间。

老人。老人便秘主要因为其脏器功能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他们要多按摩腹部,如每天清晨顺时针揉腹100下。

另外,便血、黑便者和出现不规则低热者也要注意。便血、黑便轻者为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

便秘者长期出现不规则低热,就可能得了慢性炎症或肿瘤。当然不排除其他常见发病原因。如妇科炎症、泌尿系统炎症等。因为炎症或肿瘤,使组织代谢加快,它的产物对机体的刺激也有可能引起发热。

预防便秘的四步保健操

1、练习提肛运动。小腹收缩,同时收缩肛门,便秘病人每天3次,每次60—100下。

2、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3次,多多益善。

3、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迎香穴,每天10分钟。

4、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次。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六症状警惕便秘 防便秘用四步保健操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但很多人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其实便秘对身体……详细>>

有效预防便秘的四步保健操

俗话说:“五味调和醋为先”,在我国的餐桌上,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在祖国医学中,醋也可入药治病,或作药引。它性味酸温,可生津开胃……详细>>

便秘患者的运动保健操都有哪些呢?

便秘,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同时也给工作和情绪带来了一定的烦恼。因此,对于有便秘的患者不如试试以下的保健操,兴许对于你的便秘症状有良好的……详细>>

哪些运动保健操可治疗便秘

温馨提示:从直立的姿势直接蹲下,双手撑地,后起身直立,反复几十次。可促进肠道运动,并且能健美。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