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中老年人如何远离结肠炎?

2015-08-11 16:4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较年轻人更具备发生缺血性结肠炎的可能性,而且这种患者目前在医院里并非少见。但是很多人对缺血性结肠炎却没有太多了解,下面让小编为你细讲。

缺血性结肠炎是怎么回事?

所谓"缺血性结肠炎"是指由于结肠缺血而得的一种结肠病,也就是某一段结肠组织由于某些原因引起供血不足,导致该段肠壁损伤或坏死。动脉硬化、红细胞增多症、结缔组织病等均可引起缺血性结肠炎,偶尔亦可发生于血管造影和腹部手术以后。

多数患者经内科治疗后可以很快好转,但也有10%左右的患者病情恶化而发生肠坏死,此时应进行急诊手术,及早切除坏死肠段。患者反复发作还容易导致该段结肠变得狭窄。

远离结肠炎别吃的过饱太好

专家指出,很多结肠炎可能跟顿顿都吃的过饱有关系!吃的过饱,很有可能会患上结肠炎!如今,年龄在50~7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有很多在过去的岁月中都受过苦。他们大多都在生活上比较节俭,但是,也有很多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吃东西比较“贪”。因为他们体会过挨饿的日子,所以,如今在吃上面贪一点,也可以理解。但是,从健康方面来说,贪多并不好,会引起缺血性结肠炎。

中老年肠道养生,要远离结肠炎。缺血性结肠炎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壁血流减少,导致局部某段结肠壁血液供应不足或回流受阻的缺血性损害,肠壁因此发生营养障碍。病理过程类似于脑中风,故也称为肠中风。据调查发现,缺血性结肠炎患者以50~70岁的中老年人居多。缺血性结肠炎患者发病大多在餐后,饱餐和摄入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为其突出特点,也有部分患者发生在便秘后。

正是因为中老年人易患结肠炎,所以,中老年人更应注意规律的生活起居,避免烟酒,多吃蔬菜、水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品。此外,还应适度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外运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怎样远离结肠炎

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结肠炎是肛肠疾病的一种,患有此病不仅会给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还会给自身健康带来很大伤害。那么,中老年人怎……详细>>

缺血性结肠炎如何做好预防

系供应结肠的大小动脉发生闭塞或血液灌注不足引起的结肠缺血性损伤,常见于低血容量性休克,心衰、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腹主动脉重建术或大……详细>>

结肠炎时下高发,5种好方法能帮你预防结肠炎!

冬季是结肠炎的高发季节,属于肠道疾病的一种,若是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腹部受凉,养成良好的生活……详细>>

夏季如何防止结肠炎出现?

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平时多食欲不振,喜食生冷刺激食物,还经常喝些冷饮降温,疏不知,饮食的不规律、冷热不均等因素的危害不可小觑,很容易引……详细>>

3种类型的结肠炎如何分别应对

中医对结肠炎都有哪些认识呢?专家表示,结肠炎也是肠炎的其中之一,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久治不愈,很可能引起病变……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