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腺瘤性肠息肉是癌前病变

2015-06-25 08:35:1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大肠癌来源于腺瘤性肠息肉。专家指出,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大多由肠息肉演变;肠里面有息肉,就跟癌沾上边了。通过肠镜的检查,尽早发现并切除息肉,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腺瘤性肠息肉是癌前病变

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粘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它分为好多种,有腺瘤性肠息肉、炎性肠息肉、增生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肠息肉等。医学界发现,炎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息肉跟肠癌关系不大;增生性肠息肉跟肠癌关系稍大。“腺瘤性肠息肉就是癌前病变!专家表示。

腺瘤性肠息肉越大,恶变的可能也越大。数据显示,一个2厘米以上的腺瘤性肠息肉癌变几率约为25%~50%。一个1~2厘米的腺瘤性肠息肉癌变几率为5%左右。所以,腺瘤性肠息肉仿佛埋伏在体内的“定时炸弹”,说不准多少年后启动开关,开启“肿瘤模式”。

肠息肉为何会转变为大肠癌呢?这受综合因素影响,可能与基因变异,长期喜好油煎、烟熏、火烤等烹饪方式,抽烟,喝酒,反复腹泻、便秘,过度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同样可能导致肠息肉。

肠息肉的几种常见信号

1、便秘和腹泻。长期腹泻和便秘的病人,若药物疗效不佳,就需进一步检查,排除大肠息肉可能。

2、大便带血。不少饮食起居不规律、大便秘结的青年人常有大便带血,若自我药疗1周后还有出血,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常有反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3、腹痛。有长期腹部隐痛者应行肠镜检查,在排除大肠息肉后,再进行对症处理。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若发现大便变细、有凹槽、有黏液,原本一天一次大便,现在变为两三天一次或一天两三次,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40岁以上做一次肠镜

专家建议,老年朋友多关注肠道健康,别把肠道、肛周的问题都归结为痔疮。“60岁以上有大便出血、腹胀等问题,一定要做肠镜检查。”大肠癌好发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上了年纪的人更应注意大肠癌发生的可能。

无论哪种肠息肉,早期都没有不适表现。因为肠道的宽度有3~4厘米,本身还能扩张。息肉的体积在肠道这个“大容器”中显得微不足道。若因息肉造成便血、腹胀、粘液大便等症,多表示息肉已到中晚期,甚至是大肠癌的中晚期。而大肠癌早期也常无痛无觉,等出现了便血或其他不适,通常已经不是早期了。

专家建议,40岁以上,从未做过肠镜的人要做一次肠镜检查。比起胰腺癌、肝癌等“凶险”的癌症,大肠癌的生存率非常高。及时发现和治疗,有90%的大肠癌病人可以得救。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瘤性息肉是癌前病变

很多人得了痔疮时会被要求做肠镜,这让人不得其解,痔疮也要查肠镜?其实,研究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大肠癌来源于腺瘤性肠息肉。因此必要的检查很重要……详细>>

8种常见的癌前病变 肠息肉或成肠癌的“定时炸弹”

肠息肉不除可能癌变?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黏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其中,炎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息肉跟肠癌关系不大;增生……详细>>

肠息肉到底会不会癌变呢?如何预防肠息肉发生?

肠息肉是发生在我们肠道粘膜上的一种病变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通俗点说是发生在肠道粘膜上的疙瘩,那么为什么好好的,肠道……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定时炸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饮食结构也随之变化,但是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地升高,以平均每年4%的增幅在不断地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