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预防肛周湿疹要记住8要点

2015-06-13 09:03:43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过敏性、炎性肛周皮肤病,它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如若病程长,肛门周围皮肤常增厚,颜色灰白或暗红、粗糙。以皲裂、渗出、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外界刺激,如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生存环境、气候变化、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和日常生活用品等的刺激,都可引起本病;某些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功能障碍、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波动以及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引起或加重病情。此外,肛瘘、肛裂、痔疮等也可引起肛门湿疹。

肛门瘙痒潮湿当心肛周湿疹

肛周湿疹初期痒痛不适,很多人以为是痔疮发了。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的过敏病性皮肤病,起初为肛门周围皮肤红疹、轻度瘙痒、潮湿。反复不愈可导致真菌、病毒感染,引发肛周化脓性皮肤病、股癣、病毒疣等疾病。特别是育龄期男女,极易通过性接触,导致性传播疾病。

很多患者自己用盐水、热水泡洗,或用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等涂抹止痒,甚至长期用皮炎平等激素软膏外擦,这是不妥当的。正确的做法是:若轻微瘙痒,局部中药熏洗,外用粉剂保持干燥;有红斑丘疹,可适当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当出现潮湿、糜烂、裂口时,到正规医院利用微波、弱激光进行局部外治;如果反复不愈、肛周牛皮样粗糙,则需要做局部封闭治疗等。

预防或缓解肛周湿疹应注意:

1、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本病的一诱发因素,所以要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和咽炎的发病,一旦发病应积极对症治疗。

2、忌刺激性食品。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浴。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柔,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出现了红、肿、热、痛等症状,则会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7、要防止腹泻或便秘,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等。

8、老年人属此病的易感人群。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肛周湿疹的病因 肛周湿疹食疗方

肛门湿疹的症状特点就是会出现瘙痒、有分泌物渗出,而且会皮疹会呈现出多形性。肛门湿疹较好发于青壮年的身上,而且是一种伤害着身体健康的皮肤病……详细>>

司机、厨师等当防肛周湿疹

肛门周围若出现皮肤红疹、瘙痒、潮湿等症状,应考虑肛周湿疹。否则反复不愈,可导致肛周抗病能力差,真菌、病毒感染,引发肛周化脓性皮肤病、股癣……详细>>

得了肛周湿疹这三类食物不能吃,肛周湿疹食可以吃什么

http://health.youth.cn/jbzk/201612/t20161226_8982408.htm http://jbk……详细>>

肛周湿疹患者要慎食刺激性食物

转眼就快到秋季了,秋季天气干燥,如果此时不注意,很多疾病都会缠上来,肛周湿疹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只要加以预防,就可省却这一烦恼。下面让小编……详细>>

肛周湿疹的几种预防措施

肛周湿疹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常常会给患者带来一种瘙痒感,它的发病率非常大,而且损害也非常大,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