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警惕结肠癌的5个早期症状

2015-06-06 09:27:57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因此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提早警惕很重要,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讲。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

1、近期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隐痛,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表现为腹胀、不适或、消化不良样症状。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开始时可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常位于右下腹部。

2、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

3、粪便稀带有血液和黏液,出血量小且由于结肠的蠕动使之与粪便充分混合,导致肉眼并不易看出。

4、腹部可扪及包块。50%左右的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系癌肿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某些包块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而晚期结肠癌由于癌肿浸润较甚致使包块可固定。

5、中毒症状: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体重减轻、浮肿等症状。

预防结肠癌的三个要点要清楚

1、积极防治肠道疾病。平时积极锻炼身体,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可有效预防结肠癌的发生。结肠癌的预防其中对于肠道息肉特别是腺瘤性息肉更应及早处理,有研究发现腺瘤性息肉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预后是不良的。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对结肠癌的预防亦有很大的帮助。

2、改进饮食习惯。结肠癌的发生与饮食因素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因素是结肠癌的危险因素。结肠癌的预防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以及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对结肠癌的预防有很大的帮助。

3、定期检查。结肠癌的预防对结肠癌的高危人群进行定期检查,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者行定期检查,警惕结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这些都是有效预防结肠癌发生的方法。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其实并不明显,但不容忽视。早期结肠癌的症状如血块,肿块,腹痛等。研究表明吃鱼,补钙等可预防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结肠癌的症状还是比较少见的,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忽略了结肠癌的症状,导致病情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由于胃肠当中恶性肿瘤的发病几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几率仅次于胃部以及食道癌,因此要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而要预防结肠癌就要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

50%左右的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系癌肿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某些包块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而晚期结肠癌由……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

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当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的通过时,还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