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世界肠道健康日 专家教你“肠”调养的五大诀窍

2015-06-09 14:48: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肠道疾病。而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堪称第二大脑。如果肠道患有疾病,势必会给大脑带来不良影响,肠道还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肠道健康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表示,保护肠道健康,要掌握五大诀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郅敏

保护肠道健康刻不容缓

人体内的消化管道从口到肛门,其中从胃幽门至肛门的那一段就是肠道,这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它还是人体最大的疾病防御堡垒。由于消化管是对外界环境开放的,外界的细菌、病毒和毒素,很容易入侵并进入肠道。为了抵御经口进入的大量致病菌的侵袭,人体70%以上的免疫细胞都位于肠黏膜内,其所含的淋巴细胞数量远高于其它淋巴组织。因此肠道健康至关重要。

然而,在人们最为关注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方面,广州大肠癌上升非常“抢眼”,发病率由十年前的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死亡排名则在十年间从第五位升到第三位,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接近欧美等发达国家,发病率在全国31个肿瘤登记点中位居第一。

不良饮食习惯影响肠道健康

俗语说:“万病源于肠道”,这其实有一定的道理,郅敏副教授表示,肠道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障。然而在长久以来,肠道健康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影响肠道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呢?郅敏指出,根据现有的临床研究数据,影响肠道健康主要有5个因素。

1、滥用抗生素和消炎药

现在有些人一旦感冒、咳嗽、拉肚子,就会自行使用抗生素或消炎药。殊不知这些药物在杀灭病菌的同时,也会杀伤肠道中的益生菌,使得肠道菌群失衡(益生菌比例越来越少),影响肠道功能。

2、不良饮食

暴饮暴食、食无定时、高脂高热、煎炸烧烤、不洁饮食、频频应酬喝酒,都会加重肠道负担,并直接危害肠道健康。

3、工作压力和精神调节

工作或学习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焦虑、压抑、易怒,容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致使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

4、不良生活习惯

频频加班、熬夜、不规律作息,容易出现肠道功能紊乱现象和肠道微生态环境失衡,进而造成肠道老化,疾病丛生。

5、其他原因

如吸烟、喝酒、缺乏运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肠道健康。

肠道调养保持规律作息 注意精神和压力调节

如果肠道出现了问题,该如何调养呢?郅敏副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提出了肠道调养的5点建议。

第一,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吃辛辣、油腻、油炸、生冷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不洁饮食、食无定时;减少或避免抽烟、喝酒。

第二,避免滥用含泻药成分的药品和保健品(如某些洗肠茶),不管有无便意,请每天定时上厕所,建立条件反射,争取养成固定的排便习惯。

第三,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人体会根据生物钟来修复肠道,而作息和饮食不规律都会影响这个过程,进而影响肠道健康和肠道功能的正常发挥。例如,睡眠时段是肠道的重要修复期。如果晚上进食过多(会加重肠道负担),或者经常熬夜,都会影响肠道修复。

第四,注意精神和压力调节。长期工作或学习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焦虑、压抑、易怒,容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致使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可以通过深呼吸、听音乐、运动等各种方式,放松自己,给身体减压。

第五,加强运动和身体锻炼。经常跑步、游泳、骑车、爬山、做瑜伽等等,以及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都可以使胃肠活动加强,促进肠道蠕动。

郅敏副教授最后提醒,肠道“调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整个调养过程应遵循肠道自我循环周期,一般情况大约每两周会有一个质的改善(即有相对明显的感觉),不同个体当然会有不同。在改善的基础上,再次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再得到进一步改善,如此循环往复,整个调养过程呈螺旋式态势上升,直到肠道重新进入健康周期之中。

专家简介:郅敏,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4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博士后出站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工作。擅长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胆囊炎、脂肪肝、肝硬化等。目前还负责医院生物治疗中心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郅敏

郅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肠道健康日 肠道调养 肠道健康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详细>>

为肠道“补水” 保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反映全身健康的镜子”,同时也是最危险、最肮脏的地方,无数由口腔侵入的病菌毒素以及肠道原本就存在的坏菌军团,虎视眈眈地想伺机入侵人……详细>>

肠道健康套餐的“三步曲” 为肠道健康“保驾护航”

肠道是身体的重要部位,要好好爱护我们的肠道。肠道健康套餐的“三步曲”,多吃纤维餐,多为肠道“补水”,平时多做健康操,为您的肠道健康“保驾……详细>>

日常生活中哪些情绪因素影响肠道健康呢

肠道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饮食保健,坏情绪搅乱消化道活动,消化系统极易受到情绪和心理因素的影响。 详细>>

身体哪些症状出现需要提防肠道健康?什么情况下要做肠镜检查?

一般来说,身体的一些器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相关的症状,就如同肠道,肠道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位,身体的一些代谢产物在需要排泄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