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排便太用力小心诱发肛裂

2015-05-28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连上厕所都匆匆忙忙,排便时速度过快,一上厕所就大力憋气排便,就有可能把肛管撑破,造成肛管的皮肤裂口。此外,还有些人虽然不急于排便,但排出的大便过于干结,硬邦邦结成块,同样也会撑破肛管。而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忍便不排都可造成大便的干结。此外,肛交也是诱因之一。

肛裂有什么危害?

1、肛门硬结。栉膜增厚和变硬,形成梳状硬结,暴露在溃疡的基底,妨碍括约肌的舒张,影响溃疡的愈合。

2、肛裂五联症。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哨兵痔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和肛瘘,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联征”。

3、便秘。肛裂后,病人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使肛裂难以愈合。

4、便血。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贫血。

肛裂疼痛怎么破?

肛裂初发时,患者如果能及时调整生活、饮食习惯,让大便的性状改变,那么肛裂有自愈的可能,一般一周时间左右肛裂症状就会消失。”施章时提醒,肛裂患者要改变急促的排便习惯,做到饮食规律,多喝水或多吃含水分高的食物。此外,不要久憋大便,及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忍便不排是导致大便干结的重要原因,因为大便滞留在肠道,水分会被吸收,大便会越来越干燥。”

此外,患者可用温盐水坐浴治疗肛裂。具体方法是将盐加入温水中,让臀部肛门浸入盐水中,每天1~2次,每次约10分钟。盐水的高渗透压能促进组织增生,而细菌遇到高渗的液体被杀灭,能消炎减轻水肿。此外,患者还可在肛门裂口的地方涂上含有止痛成分、能促进肌肉生长的药膏,肛裂好发位置一般在肛门的后正中线。

肛裂一周未治愈就要就医,否则,可由急性变成慢性肛裂。专家说,这与引起肛裂的原因没有及时解决有关,若肛管的伤口反复裂开、反复愈合,形成疤痕,则无法自愈,伤口将反反复复出血,并产生剧痛。一旦转为慢性肛裂,则会极大影响生活质量,患者不敢解大便,一解大便或一有便意,肛门就剧烈疼痛,此时必须手术解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用力过猛易患肛裂 预防肛裂的食疗方

肛裂多发于中年人,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一般来说,肛裂患者大都伴有便秘,很多便秘患者,由于用力排便等造成肛裂。中医学认为,肛裂是由于大……详细>>

患上肛裂了吗 可以通过排便诊断

可以通过排便来诊断是否肛裂:1、粪便经过肛门口的时候有不适应的感觉,譬如说灼烧感,刀割般疼痛等现象;2、粪便的表面常常带有鲜红的血液甚至……详细>>

排便剧痛 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详细>>

排便剧痛小心肛裂 那肛裂怎么治呢

65岁的伍姨在大便前后感到肛门持续疼痛,鲜血在便后滴出。她曾多次在小门诊就医,一直被诊断为痔疮,但按痔疮治疗却无效。由于长期排便疼痛,伍……详细>>

肛裂排便如同“上刑”?5个因素加重肛裂!

疼痛是肛裂的典型感受,尤其是下蹲和拉大便时可牵扯到创面,从而诱发剧烈疼痛。不少肛裂患者因为惧怕疼痛而憋便,延长粪便在体内停留时间,使得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