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患者便血需做肠镜检查

2015-05-20 09:20: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有不少痔疮患者误把消化道肿瘤引起的出血当作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病情。医学专业人士建议,有便血的痔疮患者如果从未做过肠镜,建议接受一次肠镜检查,以免有消化道肿瘤成为“漏网之鱼”。

长期便秘易引发痔疮

患痔疮的原因主要是: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比如司机、脑力劳动者、白领;妊娠,由于肛门直接受胎儿的压迫会使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再加上分娩时长时间用力,引起肛门静脉充血;生活起居没有规律,比如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辛辣刺激的东西、酗酒;大便时有不良习惯的人,比如蹲厕所喜欢看书看报的人。

生活中有很多人很可能已经发病而不自知,认为只是偶尔便秘根本不是痔疮。事实上,痔疮是可以自己感知和判断的,特别是上述特殊人群,更要随时注意大便情况。如果大便时感觉疼,可能是得了肛裂、炎性外痔、肛窦炎等;如果红肿不能碰则可能是得了肛门周围脓肿;如果有脓性分泌物,则可能是形成了肛瘘,若肛门发痒还伴有分泌物则是肛门湿疹;如果大便时出血很多很可能是内痔,但倘若便后血的颜色晦暗,每天大便次数增加还伴有体质下降就有可能是直肠癌。

另外,一般人的肛门多有软质皮赘,但短时间内如果皮赘突然增大并有压痛感,就可能是血栓外痔或炎性外痔。

痔疮引起的出血与消化道肿瘤的出血有何不同?

专家介绍,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的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患大肠癌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专家提醒说,不建议便血患者单凭这样症状上的细微差别来自我诊断,最好交给专科医生来甄别。他在门诊中,对于从来没有做过肠镜的痔疮患者一般会建议他们至少做一次肠镜,排除消化道肿瘤引起出血的可能。有些依从性好的痔疮患者通过做肠镜发现了息肉、癌前病变,及时进行了切除,切断了发展为癌的可能。相对于其他肿瘤,肠癌的发生主要经过息肉-腺瘤-癌肿等病理过程,从这些癌前病变发展到癌肿,时间较长,因而早期筛查最有价值。

有少部分人会出现一过性的便血,即使现在不再便血了,也不能掉以轻心,健康的消化道不会无缘无故地出血,有必要来医院找一找引起便血的原因。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患者便血要做肠镜检查

在临床上,有不少痔疮患者误把消化道肿瘤引起的出血当作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病情。医学专业人士建议,有便血的痔疮患者如果从未做过肠镜,建议接受……详细>>

肠镜检查是怎么进行的?怎么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做肠镜检查?

肠镜是临床上运用比较多的检查胃肠道疾病的医学技术手段之一,也是目前消化科和肛肠科运用比最多的检查手段。通过肠镜可以对胃肠道的疾病有直观的……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需定期做结肠镜检查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结肠息肉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里,结肠息肉的发生率比农村显著增高。因此,我们应……详细>>

直肠癌便血与痔疮便血的区分

直肠癌的症状中有一种是便血,刚好痔疮的症状也有便血,所以两种疾病经常被混淆在一起。所以要治疗之前最好做好各项检查,确诊了再进行治疗比较靠……详细>>

痔疮or结肠癌?便血后该做哪些检查?

很多人上厕所的时大便经常都带着血丝,甚至是流了许多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如传言所说的痔疮或者结肠癌?其实,大便带血有很多种可能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