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直肠炎吃什么好?

2015-05-29 16:39: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的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吃的大鱼大肉多了,过于精细化的主食等影响。让肠道问题日益增多。其中溃疡性直肠炎就是肠道问题的其中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溃疡性直肠炎要怎么吃,帮助溃疡性直肠炎患者更好的恢复。

溃疡性直肠炎吃什么好?

溃疡性直肠炎是直肠炎的一种常见形式,早期表现为红肿热痛、腹痛腹胀、便秘腹泻、血粘液便、里急后重等症状。便秘与腹泻交替,便中混有粘液及血丝,贫血发热、消瘦乏力等。如果溃疡性直肠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溃疡性直肠炎总的饮食原则是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性,一日三餐做到定时定量,这样有利于肠道消化平衡,避免因无节制饮食而致肠道功能紊乱;若长期处于压力状态,则要补充B族维生素。

每天应该喝6-8杯液体。还可以喝胡萝卜汁及甘蓝菜汁或绿色饮料(含叶绿素)。使用小麦草、苜蓿或大麦草榨汁饮用。芦荟汁也非常好,尤其对溃疡性结肠炎及一般的溃疡。

食用去皮火鸡肉或鸡肉,以补充蛋白质。吃蒸煮或烘烤的海产,取代油炸的作法。如果计划在饮食中添加麦麸等纤维,应慢慢地添加,使你的身体有充分的时间适应。否则,一下子添加过量,可能产生胀气。

烹调各种菜肴应尽量少油,并经常采用蒸、煮、焖、氽、炖,水滑等主方法。可用红茶、焦米粥汤等收敛饮料,加餐宜少量多餐,增加营养。

直肠炎的保健方法

1、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本病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卷心菜、花生、瓜子等易产气食物。因为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即可诱发本病,甚至加剧症状。

2、多食水果:柿子、石榴、苹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结肠炎可适量食用。少纤维、低脂肪食物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作用,但不易消化,对肠道不利,故应限制。多油及脂肪类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可使腹泻加重,所以炸、煎及肥肉应少吃。

3、多食新鲜嫩叶菜等:最好食用菜汁,以减少纤维的摄入。因为慢性结肠炎病人消化吸收功能差,应采用易消化半流少渣饮食,少量多餐,以增加营养,改善症状。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直肠炎有哪些症状?需要注意什么?

溃疡性直肠炎是直肠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通常初期的患者容易将这种疾病错当成痔疮来进行治疗,毕竟这种疾病和痔疮的常见症状是较为相似的。因此……详细>>

酒后误事 溃疡性直肠炎伤不起

酒后误事,酒后治疗溃疡性直肠炎更是危险多多,得了溃疡性直肠炎必须远离酒和辛辣食物,防止病情恶化、加快康复速度。详细>>

什么是溃疡性直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常见的结肠炎的一种类型,出现的症状也容易被人误解,导致误诊误治,所以对溃疡性直肠炎的知识的了解也是患者自我发现预防的主要方……详细>>

诱发直肠炎的原因 直肠炎的食疗药膳

直肠炎包含的范围很广,基本上所有的发生在直肠的炎症都可以称之为直肠炎,由于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不尽相同。直肠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易消化,质软少……详细>>

溃疡性直肠炎有哪些并发症?这4种并发症要谨防

溃疡性直肠炎患者多为慢性的类型,患者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会出现与其相对应的症状反应,如从起初的腹泻、腹胀到后期的腹痛、便血和呕吐等。由此可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