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四大症状来袭 警惕肛门湿疹

2015-04-09 14:03:12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湿疹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疾病,给不少患者朋友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专家指出,患者一般情况下是感觉到肛门周围有红疹并且感觉难耐而就诊。那么,肛门湿疹有哪些症状呢?

1、瘙痒

专家指出,瘙痒是肛门湿疹主要症状。一般呈阵发性奇痒,搔抓局部后,可使皮肤破损而痛痒加剧;瘙痒难忍时,可影响学习、工作、睡眠等。

2、疼痛

疼痛也是肛门湿疹的主要症状之一,患者肛门周围皮肤因搔抓破溃,可导致皲裂、感染,常发生肛门疼痛和排便时疼痛。

3、多形性皮疹

多形性皮疹也是肛门湿疹的一种症状表现,专家称这种情况就要复杂一些。因为皮疹的情况会多一些,初起表现为患处皮肤潮红,肿胀,向健康皮肤蔓延,呈“红斑性湿疹”。继而出现散在或片状的小米粒大小的丘疹,呈“丘诊性湿疹”。继续发展,丘疹充满浆液,形成丘疱或水疱,呈“水疱样湿疹”。感染后形成脓疱,呈“脓胞性湿疹”。破裂后疮面渗液糜烂,呈“糜烂性湿疹”。渗液干燥后,形成痂皮,呈“结痂性湿疹”。治疗后炎症消退,皮肤覆以鳞屑,呈“鳞屑性湿疹”。

4、肛门潮红

肛门湿疹的症状还包括肛门潮红。专家指出,患者肛门皮肤因湿润、摩擦或搔抓,使肛周皮肤或皮肤皱襞呈淡粉红色、水肿。

肛门湿疹的预防保健

一、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或用药液湿敷止痒,千万不能搔抓。肛肠治疗专家讲,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皮疹会加重,甚至出现糜烂、流水、继发感染。

二、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三、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鲜花的香味、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

四、衣着,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化纤、皮毛织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另外,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彻底去除洗涤剂;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湿疹危害大

肛周湿疹也许很多人不了解其是何种疾病,普遍认为是会使得患者肛门有所不适,过几天就可以了,这是很多患者思维固式的结果,是长久形成的错误观念……详细>>

中医剖析肛门湿疹四大症状

在这个春秋变换的时节,因为天气变化无常,人体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疾病也就是这样产生的。肛门湿疹就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给不少……详细>>

中医辨证教你揪出肛门湿疹的四大诱因

肛门湿疹一般是指临近肛门的皮肤,小部分特殊的会蔓延至阴部。出现瘙痒难耐。肛门湿疹这种疾病发病人群基本涵盖所有年龄的人群。肛门湿疹一般是一……详细>>

肛门湿疹症状百出 不容忽视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那么,肛门湿疹会诱发哪些……详细>>

3招助你抵挡肛门湿疹来袭

肛门几乎每天都要活动,除非是长期处于便秘的人。如果肝门周围的皮肤受到湿疹的侵袭,加上湿疹的瘙痒的表现,是患者的痛苦加深。由于肛门周围附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