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春季多做运动有效远离痔疮

2015-04-05 08:13:1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困扰大家的常见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而有“十人九痔”之说。不过,很多患者觉得这种病难以启齿,常常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才去就医。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痔疮呢?

诱发痔疮的原因有哪些?

久坐、久站、负重过度、便秘、腹泻等都会引起痔疮发作。痔疮好发于20~40岁人群,并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加重。“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这句俗语形象地说明了女性患痔疮比男性多的事实,这与女性特有的生理特点有密切关系。

三大时期让痔疮缠上女性。经期、生育期、更年期这三个重要时期导致女性痔疮的发病率高于男性。法国学者圣·皮埃尔于1982年发现,女性内痔丛有雌激素受体,妊娠及月经周期雌激素水平升高时,刺激此类化学受体,可反射性引起静脉扩张,血流量增加,导致痔疮的发生。月经期女性往往因失血而导致大便硬结,如厕时常因用力过度导致肛裂和痔疮。生育期女性,妊娠后可引起腹压增高。随着子宫逐渐增大,下腔静脉受压日益加重,直接影响直肠下端和肛管处的静脉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加上分娩时过分用力,痔静脉回流障碍加重,从而诱发痔疮。

现代女性工作时多需久坐、久站,加上压力大,精神紧张,容易忽视便意,有时还不得不忍便不排,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便秘,成为诱发痔疮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多做运动远离痔疮

适当多运动直肠和肛门所处的位置,静脉血回流不容易受阻。专家提醒,久坐者每隔1至2小时就应站起身活动一下,或做“提肛运动”,即吸气时肛门放松,呼气时肛门收缩,并向上提缩肛门,持续5秒钟左右,重复做10至20次,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便秘是诱发痔疮的病因之一,从预防的角度讲,应防止大便秘结,保持大便通畅,所以饮食方面应多食青绿蔬菜、新鲜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以及苹果、桃、杏、瓜类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排出肠道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另外,对痔疮有预防作用的食物还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胡桃肉、竹笋、蜂蜜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六种运动有效防治痔疮

便血、疼痛、瘙痒、脓肿、脱出…………又到了痔疮的高发时节。夏季多雨潮湿,人体代谢功能容易出现紊乱,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加重或发作。详细>>

柿子,香蕉和梨 可有效预防痔疮

预防痔疮有方法。柿子,香蕉和梨对于预防便秘、缓解大便干结或出血等效果很好哦。 详细>>

爱上美味健康菜 痔疮远离你

爱上美味健康菜,痔疮远离你。能预防痔疮症状出现的蔬菜有:莴苣、蕹菜、韭菜、红薯、卷心菜。详细>>

食疗法可预防痔疮便秘 中药偏方治疗痔疮很有效

因为据临床表明,便秘是诱发痔疮的病因之一,从预防的角度讲,预防痔疮就要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所以饮食方面应该多加注意。详细>>

久坐久站容易得痔疮 6种好习惯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干燥带血丝、肛门有异物脱出等等,其实久站或者久坐是造成痔疮出现的一个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