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五大因素诱发大肠息肉

2015-05-22 17:23:2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的黏膜出现了病变,多见于直肠以及乙状的结肠。大肠息肉的一个特点就是发病的几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而且有恶变的倾向。大肠息肉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因此,了解大肠息肉的病因对于远离大肠息肉有着很好的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对大肠息肉病因的介绍。

什么原因诱发大肠息肉

1、炎性刺激

直肠黏膜的长期慢性炎症,可以引起肠黏膜上的息肉状肉芽肿。因为直肠长期炎症,溃疡面的中央还存有水肿充血的黏膜区,周围溃疡愈合后形成瘢痕,逐渐收缩,使残留的黏膜突起,表面呈息肉状;或溃疡而肉芽组织增生凸起,而后邻近黏膜生长,将其覆盖形成息肉,这种病理变化多见于炎性息肉。

2、饮食因素

饮食因素与直肠息肉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细菌与胆酸的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础。膳食中脂肪类成分高低是形成结、直肠息肉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脂肪摄入不超过膳食的15%,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较低。高脂肪膳食能增加结、直肠中的胆酸。

3、机械损伤和粪便刺激

大便中粗渣和异物及其他因素可造成肠黏膜损伤或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尤其是有长期便秘的患者,长期的对唱粘膜的损害,使得处于平衡状态的肠黏膜受到破坏,或者是细胞的产生增加,或者是肠黏膜上皮凋亡减慢,最终可形成肠息肉状突起。

4、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

一般认为,息肉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从目前研究情况表明,突变基因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后代子女,在遗传机会上男女是均等的,没有性别的差异。

大肠息肉如何预防

首先,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尽量少吃油炸、烟熏和腌制的食品。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增加体育锻炼,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最后,对于有大肠息肉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息肉并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怎么办 大肠息肉的四大病发因素

大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大肠息肉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引起大肠息肉的因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当心大肠息肉的四大因素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黏膜表面的隆起病变,大多见于直肠和乙状结肠。一般来说大肠息肉很常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恶变倾……详细>>

长期便秘或诱发大肠息肉

便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所有的毛病,让人困扰。而且便秘它有可能会诱发痔疮等肛门疾病;粪便堆积在肠道中,也会产生相当的毒素或致癌物质;……详细>>

警惕五类大肠息肉

大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