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或试下3款经典食疗

2015-03-30 10:50:4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常见的肛肠疾病,肛瘘给许多朋友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肛瘘患者而言,除了需要及时治疗以外,日常的饮食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肛瘘的危害:

1、感染流脓:肛瘘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感染后流脓,甚至流出粪水,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汁外溢,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还会刺激肛周皮肤,引起明显的肛门瘙痒症状,使患者苦不堪言,同时还会产生异味,使患者在公共场合时产生很多尴尬。

2、瘘管增加:肛瘘不及时治疗,就会反复发作,那瘘管就会不断增多,甚至在肛门括约肌间隙内也形成瘘管,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肌间隙蔓延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了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

3、肛门失禁:肛瘘长期不治,会对肛门括约肌造成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损伤,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肛门失禁,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肤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肛瘘有恶变倾向。

4、抗病能力降低:流出的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汁外溢,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影响工作和学习,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

适合肛瘘患者的3款经典食疗

食疗1:

材料及做法:菊花6克、白糖6克、绿茶叶3克,放入茶杯开水冲沏,略闷片刻,淡香清雅可饮用。

功效及适用:可清热解毒,利血脉,除湿痹,减轻肛瘘肿痛。

食疗2:

材料及做法:大米、小米各100克,洗净,放入锅内添入适量水煮开,待粥煮至半熟,加入豆浆500克搅匀煮熟,便可食用。

功效及适用:适用于虚损患者,老幼皆宜。

食疗3:

材料及做法:黄鳝1条、瘦猪肉100克、黄芪25克炒熟,加盐、糖、黄酒适量,去黄芪后食用。

功效及适用:适用于虚型肛瘘病人。

另外,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肛瘘患者还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经久不愈的肛瘘多属虚型,饮食上应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类等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枣、芝麻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妨试下中医辨证治疗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不妨试下五小食疗方让你远离肛瘘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痿”,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详细>>

五个食疗方远离肛瘘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三款食疗方治疗肛瘘

相信大家都知道肛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若不小心患了肛痿那必将是痛苦的,了解肛痿的症状很重要,那么肛瘘的初期症状是什么?详细>>

三大食疗远离肛瘘

肛瘘患者可以通过热水坐浴、通便、理疗等非手术方法治疗,或者进行手术治疗切除。下面介绍肛瘘患者的食疗方,帮助缓解症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