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多吃菠菜或花生 轻松助你除便秘

2015-08-04 10:04:1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导致的以大便排出困难,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为临床特征的一种大肠病证。便秘并不可怕,贵在坚持治疗。

五种食物轻松教你消除便秘

1、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能使血糖保持稳定;菠菜富含各种维生素,能够防治口角炎、夜盲症;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

唐朝《食疗本草》记载:菠菜可“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养血止血,起到调节肠胃,疏通便秘的作用。这是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能帮助胃肠道蠕动,并促进胃和胰腺的分泌,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特别是在进食油腻食物后,菠菜在促进消化和排便的同时,起到“去火”、“除燥”的效果。此外,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铁元素等有益成分,对缺铁性贫血、便血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2、黑木耳

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中国老百姓餐桌上久食不厌,有“素中之荤”之美誉,世界上被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黑木耳所含的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排毒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

3、酸奶

酸奶是一种半流体的发酵乳制品,在牛奶盒脱脂奶粉里面加上乳酸菌发酵而成的,除了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还富含蛋白质、钙、维他命A、B1、B2、氨基酸等人体所需营养,可谓是“完美营养食品”。发酵过程中的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因其含有乳酸成分和双歧杆菌去诶带有柔和酸味,能对人体肠道调节有益,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吸收奶中的营养成分。目前市面上各种酸奶制品品种繁多,有凝固型的、搅拌型的,还有加入不同的果汁、酸甜可口、适应各种人不同口味的果汁型酸奶。不管是何种酸奶,其共同的特点都是含有乳酸菌。

4、芹菜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此外,芹菜富含纤维素,同时含有脂肪的含量非常的低,在消化芹菜时消耗的热量会比芹菜含有的还高,这样有利于消耗身体的脂肪,对于便秘有非常好的作用。

5、花生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花生可以强健肠道,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花生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会增加肠道的韧性。花生可以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花生还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治高血压。

此外,还要锻炼运动,锻炼对于常人的排便很有帮助,长期卧床的病人常有便秘致便嵌塞的情况,可经常自行摩腹或进行被动锻炼。纠正生活中的紧张情绪、减缓工作节奏及纠正长期忍便等不良习惯,对某些便秘者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多吃三种水果 轻松远离便秘

不少人以为,便秘不是病,无须特别关注,但事实上,便秘就是百病之源。便秘易引起高血压、胆结石,易诱发肠癌等癌变,但并非不可防治。可见便秘对……详细>>

多吃五类食物 轻松远离便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婴儿易发便秘 多吃果类轻松解决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怎么办?四个动作教你轻松消除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多吃粗粮玉米大麦 杜绝便秘

便秘是指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