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依赖泻药 或致更严重

2015-07-27 15:09: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但是便秘的危害却是不容小视的,很多人会觉得便秘时用泻药能够够好地帮助排便,其实这种做法也是很错误的。

慢性便秘是一种多发的疾病,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或抑郁症相当,会给患者带来身体、心理、及经济等多方面的负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抑郁、强迫症、焦虑、敌对、偏执妄想等。

“原因可能跟女性内分泌激素相关,我们做有关的研究发现,女性的激素对胃肠道的运动有一定的影响。”某医生同时表示,可能也与女性更为关心便秘问题有关。

此外,慢性便秘还常常合并多种疾病,如肛裂、痔疮、肠梗阻、肠扭转、溃疡、肠嵌塞等。有研究显示,慢性便秘在阿尔茨海默病、结直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等疾病的发生中可能起重要作用。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疾病中,过度用力排便甚至可导致死亡。

依赖泻药长期用 便秘更严重

很多患者觉得便秘不是大病,觉得去医院太麻烦、害怕做检查、或者是家人已经知道如何治疗便秘而没有去医院寻求治疗。有调研显示,我国便秘患者总体就诊率低,绝大部分的患者靠调节生活饮食或去药店买药来缓解便秘,仅有8%的患者会直接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表示,患者去药店买的药大多是刺激性的泻药,短时间用问题不大,但如果天天吃就麻烦了:“我有一个患者长期便秘,刚开始每天吃两片轻泻剂,后来是四片、八片、十片、甚至100片,最后轻泻剂不管用了,越刺激肠道便秘越严重。”

预防便秘的方法

1、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每天要确认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2、坚持锻炼

老年人应适当地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腹部和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的大便通畅。

3、保持乐观的心态

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4、调整饮食

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适量喝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非小病 4类便秘后果很严重

小儿便秘就是说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便干燥坚硬,排便非常困难。从发病几率来看,便秘只占百分之三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秘的几率……详细>>

不要滥用泻药治便秘

应用泻药的目的是排除肠内毒物,治疗便秘,或与驱虫药合用,帮助驱出虫体和排除剩余的驱虫药等。有些人发生便秘,不问病因就用泻药通大便,结果泻……详细>>

四种因素或致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勿笑!憋屁或致便秘 请文明放屁

由于现在生活的压力或者饮食各方面影响,有些人总是会收到便秘的困扰。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详细>>

便秘不乱吃泻药 小心肠子“变色”

缓解便秘要在日常生活上做好平衡膳食,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积极锻炼等,而不是盲目地使用泻药,以防引起肠道“黑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