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的症状多样化 早发现早预防

2015-08-11 16:50:4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痔疮是人类特有的常见病、多发病。

医学所指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称为内痔,位于肛门口内侧附近称为外痔,二者都有的称为混合痔。痔疮的症状是患处作痛、便血、严重时,痔块会凸出肛门外(脱垂),排便后才缩回。

痔疮的主要症状:

1、大便出血:大便出血是内痔早期的主要症状。出血一般发生在便前或者便后,有单纯的便血,也会与大便混合而下。血色鲜红,其出血时呈喷射状、点滴状、擦拭带血等。

2、大便疼痛:大便时出血肛周疼痛现象。因为肛周的神经系统比较发达和敏锐,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发生疼痛。一般表现为轻微疼痛、刺痛、灼痛、胀痛等。

3、直肠坠痛:肛门直肠坠痛主要是外痔的症状。如果内痔没有炎症时,一般不会产生痛疼感。如果内痔被感染、嵌顿、出现绞窄性坏死,这样会导致剧烈的坠痛。轻者有胀满下坠感,重者则会出现重坠痛苦。

4、肿物脱出:肛门内部出现肿物脱出,这主要是中晚期内痔的症状。随着内痔痔核的不断增大,使粘膜及粘膜下层与肛层分离,排便时,内痔结节可下降到齿状线以下,游离于肛管之外,经肛门脱出。轻者只有在排便时才会脱出肛外,重者在咳嗽、压腹、用力下蹲时即可脱出。

5、流分泌物:肛门流出分泌物。主要由瘘口溢出,也会由肛门内排出,或由肛周的肌肤溢出。

6、肛门瘙痒:肛门及肛周肌肤出血瘙痒症状。主要是由于肛门及周围皮肤受到了刺激,从而产生瘙痒感。

如何科学预防痔疮

1、饮食调理。日常要注意有规律、合理的饮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纤维素蔬菜,多喝水。大便情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改变饮食来调理。

2、防止便秘。日常可通过饮食及药物来调理,也可将中药决明子单味药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或用肉苁蓉、何首乌等水煎后加入蜂蜜服用。一定要注意防止便秘的发生。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预防肛肠疾病,还要做到每日定时排便;不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排便不要看书、看报;是不费力气、用最短时间排出不便,以减少局部刺激。

4、学会大便后肛门部的护理。专家表示,每次大便后要避免用粗糙便纸反复擦拭肛门,可用温凉水进行清洗,再用干布或吸水纸擦干,并用意识收缩肛门。睡前可用中药或温热水熏洗坐浴,避免使用皂水、酒精等刺激性液体。

5、注意劳逸结合。预防肛肠疾病,日常还要注意不要长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征兆要记牢 早发现早治疗

痔疮严重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很多由此而感到痛苦,痔疮分为外痔,内痔和混合痔,由于在痔疮的初期,症状往往不明显,所以容易被人们忽略。那……详细>>

教你如何自测是否患痔疮 早发现早治疗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门良性疾病。肛垫的支持结构、静脉丛及动静脉吻合支发生病理性改变或移位为内痔;齿状线远侧皮下静脉丛的病理性扩张或血栓形成……详细>>

及时发现痔疮的症状来治疗痔疮

痔疮的症状有坠痛,便血和脱出。大家要了解痔疮的症状,才能及时发现病情所在。下面就来看看痔疮的症状有哪些具体表现。 详细>>

痔疮的4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虽然痔疮不是什么太大的疾病,但是如果得了痔疮,会对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人因为排便时的疼痛而感到烦恼。……详细>>

痔疮的症状表现 6大妙招预防痔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