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哪些方法可以治疗肛门湿疹

2015-02-28 08:22:5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祖国医学又叫“浸淫疮”、 “’血风疹”、 “四弯风”或“阴囊风”、 “肛周风”,是一种非传染性、具有过敏性、慢性难治炎症性的皮肤病,不论男女老幼皆可患之。

肛门湿疹多因外邪之气、风、湿、热害于肛肤,或血虚生风化燥,肛肤失养所致。患者自觉肛门剧烈搔痒,抓擦疼痛,甚至渗出大量水液,给人带来很大苦恼。

肛周湿疹的病因都有哪些?

1、变态反应,这是发病的主要原因,有内在和外在方面,如病灶感染、致敏的食物、药物或接触某些致敏物品。

2、疾病因素,在某些疾病如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等的患病过程中,病人对某些过敏性物质感受性增强容易诱发是常见的肛周湿疹的病因之一。

3、局部病变,如痔、肛瘘、肛裂、肛门失禁等疾病的慢性炎症刺激,也可诱发。

4、刺激性因素,肛门直接受到碘酒、酒精、强酸强碱等刺激而诱发湿疹也是常见的肛周湿疹的病因。

5、神经功能障碍及内分泌失调,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忧郁、失眠等也可诱发本病均是常见的肛周湿疹的病因。

哪些方法可以治疗肛门湿疹?

在临床上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治疗肛门湿疹。

急性期:以清热利湿治疗,药用:杠板归30克、苦参30克、蛇床子20克、地肤子20克、白藓皮15克、花椒15克、川柏10克、夜交藤20克、苍术15克、茵陈10克、银花10克,煎水熏洗,坐浴,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慢性期:以养血祛风治疗;药用:当归15克、荆芥15克、防风15克、何首乌15克、杠板归20克、蝉蜕10克、甘草10克、苦参20克、川椒15克、明矾20克,煎水熏洗,每次30分钟,每H 2次。

外用药:祛湿散或定痒散。

严重者配内治法:

1、湿热俱盛证:方选龙胆泻肝汤加减,二妙丸或萆藓渗湿汤加减。

2、血虚风燥证:方选养血定风汤加减。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肛门湿疹?肛门湿疹的预防方法

哪些原因会导致肛门湿疹呢?肛门湿疹不仅会给我们带来不适感,还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日常应该要避免导致肛门湿疹的原因,同时做……详细>>

治疗肛门湿疹有妙方:针灸

肛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皮肤病,系非感染性炎症疾患,任何年龄、性别均可发生。详细>>

肛门湿疹的治疗偏方

肛门湿疹是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治疗肛门湿疹的方法固然有很多,即便如此,很多患者由于害怕副作用以及疼痛不愿用手术疗法来进行,很多人仍然……详细>>

专家介绍肛门湿疹的预防方法

肛门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疾病,病变大部分仅限于肛门的皮肤,给患者的日常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影响,所以肛门湿疹的预防成了广大患者密切关注的问……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肛门湿疹?肛门湿疹的须知

肛门湿疹在肛肠疾病里虽然不是很常见,但是如果出现了肛门湿疹就会出现瘙痒等症状,这都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是肛门湿疹都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