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大便太急或致肛裂

2015-03-02 10:37:5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疾病,这是肛肠科中的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经常会让患者在大便时出现剧烈疼痛、便血和便秘、瘙痒等这些症状,要想尽快的治疗肛裂,就必须要了解肛裂的病因。那么产生肛裂的原因有哪些呢?

1、解剖因素: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门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肛提肌大部分附着于肛管两侧,因此肛管前部和后部不如两侧坚强,容易损伤;肛管和直肠形成肛管直肠角,使肛管后部承受粪便压力大等都是造成肛裂的因素。

2、外伤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

3、感染: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4、缺血: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好发于该处的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有人应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测得肛管后联合处的血流较其他象限处为少。以上都说明缺血确是慢性肛裂发病的主要因素。

5、肛管有缺陷:肛管狭窄先天畸形、外伤或手术所致的肛管狭窄,在干结粪便通过时更易受损而发生肛裂。

6、内括约肌紧张肛裂患者有不正常的内括约肌过度收缩现象:反射性内括约肌痉挛目前认为是肛裂不易愈合的重要原因。肛裂患者肛管内压力明显高于正常人,达127.5±42.2kPa(956±316mmHg),而正常人仅为86.3±33.3kPa(647±250mmHg)。这种高压在经扩肛治疗后可恢复到接近正常。

排便太急或招惹肛裂

专家表示,排便太急或大便过于干结,就有撑破肛管的危险,但临床上不少患者都不重视大便后滴血症状。专家提醒,肛裂一周未痊愈就要就医,否则可能急性肛裂转慢性肛裂,最终上手术台。

肛裂是肛门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多在肛门口约2~3厘米的肛管范围有裂口,裂口深约2~3毫米,最多不超过5毫米,长约1~2厘米。肛裂的特征性表现是大便时疼痛,大部分患者大便后会滴鲜血。如果有上述症状,肛裂的可能性非常大。若反复出血,甚至可造成贫血,不过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施章时说,肛裂的发病与现代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连上厕所都匆匆忙忙,排便时速度过快,一上厕所就大力憋气排便,就有可能把肛管撑破,造成肛管的皮肤裂口。此外,还有些人虽然不急于排便,但排出的大便过于干结,硬邦邦结成块,同样也会撑破肛管。而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忍便不排都可造成大便的干结。此外,肛交也是诱因之一。

“肛裂初发时,患者如果能及时调整生活、饮食习惯,让大便的性状改变,那么肛裂有自愈的可能,一般一周时间左右肛裂症状就会消失。”施章时提醒,肛裂患者要改变急促的排便习惯,做到饮食规律,多喝水或多吃含水分高的食物。此外,不要久憋大便,及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忍便不排是导致大便干结的重要原因,因为大便滞留在肠道,水分会被吸收,大便会越来越干燥。”

此外,患者可用温盐水坐浴治疗肛裂。具体方法是将盐加入温水中,让臀部肛门浸入盐水中,每天1~2次,每次约10分钟。盐水的高渗透压能促进组织增生,而细菌遇到高渗的液体被杀灭,能消炎减轻水肿。此外,患者还可在肛门裂口的地方涂上含有止痛成分、能促进肌肉生长的药膏,肛裂好发位置一般在肛门的后正中线。

“肛裂一周未治愈就要就医,否则,可由急性变成慢性肛裂。”施章时说,这与引起肛裂的原因没有及时解决有关,若肛管的伤口反复裂开、反复愈合,形成疤痕,则无法自愈,伤口将反反复复出血,并产生剧痛。一旦转为慢性肛裂,则会极大影响生活质量,患者不敢解大便,一解大便或一有便意,肛门就剧烈疼痛,此时必须手术解决。

预防肛裂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预防肛裂要保持大便通畅:肛裂病人对解便往往有特殊的恐惧感,因为怕解便出血,有意忍着,致使大便燥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家庭护理时,要耐心说服,使其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且多食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

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保持局部清洁,方法是在较深的盆具内盛40℃的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让病人坐入盆内约15-20分钟。亦可试行封闭疗法,或用10%-20%硝酸银涂抹溃疡面,然后用等渗盐水洗去,外涂消炎止痛油膏或栓剂。

另外:便秘者可给缓泻药,如石蜡油20-40毫升,每晚一次。但禁用剧泻剂。(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监护下,不得自己乱用药)要做到很好的预防肛裂,应该学会调理饮食、注意卫生、注重食疗,还要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太急招惹肛裂 肛裂的三大症状知多少?

肛裂不算大病,却痛得让人“蚀骨”,疼痛让肛裂患者如厕时宛如受刑。曾有医生这么形容肛裂病人的境遇:就像一个绣花新手,频频遭遇针头刺手,不仅……详细>>

大便异常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大便肛裂出血怎么调理?如何减轻肛裂便后疼痛?

肛裂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外力损伤、感染等相关,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的肛周疼痛、便血、便秘、局部瘙痒,给患者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痛……详细>>

大便出血疼痛或是肛裂在作怪

很多患者在出现大便疼痛、出血的症状的时候没有到医院检查,总以为是患有痔疮,随便买些药物就可以进行治疗,据专家介绍,这种认识是非常不科学的……详细>>

肛裂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晨起定时排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应养成晨起定时排……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