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春节多吃高纤维食物防便秘

2015-02-22 06:29:5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餐桌上丰盛的鸡鸭鱼肉和山珍海味让人大饱口福,然而这些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害毒素且偏酸性,过量食入会导致上火、胀气、消化不良、便秘、痔疮等症频发,在加上一些人节日期间不注意运动和休息,导致体内虚火过旺等毒素淤积。倘若这些毒素不被排出,会被重新吸收进入体内,给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春节多吃高纤维食物防便秘

膳食纤维主要来自于植物性的食物,是指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例如:纤维质、半纤维质、果胶、树胶、木质素等;可以分为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纤维,每日的摄取量为20~30克。

 膳食纤维主要功用如下: 

1、 预防便秘及肠癌

 膳食纤维可增加粪便的实体,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并减少粪便在肠内停留的时间,以缩短肠壁与粪便中有害物质的接触时间,并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及数目,降低致癌物生成。

 2、降低血中胆固醇 

膳食纤维与胆酸盐结合排出体外,增加胆固醇的分解,因而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

3、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水溶性的纤维素可以延缓糖尿病病人血糖上升速度。 增加饱足感 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热量低,又需较长的咀嚼时间,吸水性强,可增加饱足感。 

 膳食纤维的主要食物来源:全谷类的米、麦,如糙米、燕麦;水果、蔬菜、干豆类,核果类、种子类等。

 如何增加膳食纤维?

 1、将精致白米饭改成糙米饭或五谷杂粮。

 2、每日至少吃5种蔬果。 

 3、以豆制品取代部分肉类制品。 借由高纤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道蠕动,帮助粪便的水分吸收,使粪便滑顺柔软,增加粪便体积而容易排出,再搭配调整生活作息、适度活动,才能够改善便秘情形。

春节期间便秘怎么办?

春节期间可以多食用蜂蜜、酸奶、粗纤维蔬菜、香蕉、黄瓜等食物来进行饮食调节,同时多注意生活规律、运动调理,还应多喝水,一般情况下都能预防便秘发生。一旦发生了便秘现象也不要惊慌,只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还是可以缓解或者解决的。比如,可以到中药店购买一些火麻仁、郁李仁、决明子等中药来煎服,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如果嫌中药煎制麻烦的,还可以选择服用由中药提取物制成的保健品----百生康七清胶囊,它既能有效缓解便秘,还能排出人体自由基、酸毒、宿便等体毒,从根源上解决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春节怕便秘?学会这4招,让你远离便秘

随着春节的到来,各种各样的聚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饮食也接踵而来,可能在春节期间有很多人会因为进食过多的食物让自己的肠胃发生问题,进而发生便秘……详细>>

老人便秘少吃凉性水果 多吃吃高纤维食物

便秘是老年朋友经常出现的问题,很多老年朋友为了改善便秘的情况,就增加了水果的食用量,希望可以帮助改善肠道环境,促进排便。但是,并不是任何……详细>>

便秘威胁健康 预防便秘从“小”做起

患上便秘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体魄,甚至危害到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其实便秘和我们生活习惯与饮食息息相关,如何预……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