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2015-02-18 06:25:2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随着当代人群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便秘成了绝大多数人共同的隐患,虽然便秘不是病,但是危害却不少。

那出现什么症状才是便秘呢?

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医生提醒,如有以上症状的人群,则属便秘患者了,应引起重视,如若不然,长

此以往,则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

长期便秘患者如何“自救”?

很多人认为大便不畅了,只要喝点泻药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这只是治标不治本 ,而且长期通过药物排便反而会加重便秘。长期服用泻药,会产生严重药物依赖性,药物的用量会越来越大,甚至损伤肠壁末梢神经和肌肉组织,从而导致肠蠕 动的能力越来越弱,由功能性病变发展为难以治疗的顽固性便秘。对于便秘,预防胜于治疗,应该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上下功夫:

(1)加强锻炼:有目的的锻炼将能增强肌肉的力量,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恢复 正常的排便功能。如慢跑、球类活动、仰卧起坐、跳绳、打太极拳等活动能锻炼 腹肌和腰部肌肉。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

(2)健康饮食:饮食应该清淡,忌油腻、煎炸、辛辣食物,多进食新鲜蔬菜和 水果,进食应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或不进食。每日应进水约2000ml,可促进 体内新陈代谢,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每天2次,每次15分钟,形成条件反 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 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睡醒及餐后结肠的动作电位活动增强, 将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故晨起及餐后是最易排便的时间。若排便时出现血便或 便血应及时就医,避免由于出血量过多而导致贫血。

(4)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顽固性便秘。

一般来说,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1、便秘。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2、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3、排便恶臭。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4、放屁很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臭屁;

5、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6、肤色粗糙、晦暗。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除,被人体吸收,则导致皮肤粗糙、黯沉、长痘等情况的出现。

神奇花椰菜:消除水肿改善便秘

经常吃的花椰菜不仅能补充日常所需营养元素,还能消除水肿、改善便秘,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赶走我们的脂肪。但是怎么吃能把减肥功效发挥到淋漓尽致呢,请听我说。

花椰菜减肥的两大重点:

1。正餐前吃半颗至1颗花椰菜

将1/2~1颗花椰菜洗净切开,放入滚水烫熟,可加少许盐调味,在正餐前食用。因为吃花椰菜须不断咀嚼,很快会给予脑部刺激,产生饱足感,让你正餐的食量减少,轻松达到减肥的目的哦!

2。与肉类、蛋一起吃

因维他命C能提高身体吸收铁质的作用,所以花椰菜搭配蛋、肉类等高铁含量的食物一起吃,消除水肿功效加倍!另外,用植物油炒花椰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人体会更容易吸收炒花椰菜中的维他命A、E等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要有道 饮食六大误区

便秘是生活中的一种较为常见疾病,同时也是广大患者的一个难言之隐。而临床研究发现便秘的病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患者日常生活中不合理的饮……详细>>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 肠道“生气”有何表现?

专家指出,其实肠道也像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你对它好它也对你好,你要是没有照顾好它,它就会对你撒气。详细>>

肠道衰老易导致便秘 5种食物让肠道变年轻

你有没有想到?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我们身体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清洁不到位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我们……详细>>

健康密码:肠道不好为什么影响情绪

详细>>

如何让肠道健康避免便秘发生

宿便中的毒素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导致女性面色晦暗无光、皮肤粗糙、痤疮、腹胀腹痛、口臭、痛经、月经不调、心情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