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五种蔬菜可以有效预防痔疮

2015-02-20 07:04:06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根治离不开手术,很多人认为痔疮手术是小手术,简单,真的那么简单吗?

看看痔疮术后经常出现的这些问题,你就不会这样认为了。轻则肛缘水肿、疼痛,切口久不愈合,重则肛门直肠狭窄排便困难,甚至肛门不全失禁,还有些患者手术后很快复发。

当然,谁都不能保证手术会100%成功,但其中大部分问题是因为外行或缺乏经验造成的。

先说不良反应,很多时候我们只顾切痔疮,认为只要把隆起的痔疮切掉了,手术就成功了,没想到痔疮没了,肛门皮肤和直肠黏膜也被损伤,结果造成一系列并发症。这其中又分三种情况,一是手术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对肛管皮肤及直肠黏膜的保护,二是知道要保护,但不知道如何去做,三是采取一些损伤较重的方法,像激光、HCPT、电刀等。

再说复发问题。一般认为,只要手术了,就是根治,其实不然,肛肠手术也分治标和治本。如果仅是切除痔疮,我认为还属于治标,没有解除发病原因。什么是发病原因?和肛管压力及肛门括约肌有关,通过手术使肛管压力恢复正常,才算是治本。举个简单的例子,女性前后侧的外痔,多与肛管高压有关,如果你只知道把外痔切了,术后肯定会很快又长出痔疮来,这个时候如果你同时对括约肌进行松解,把肛管压力降下来,就解决了复发问题。而同样是痔疮,如果是静脉曲张性,肛管低压,手术就不能这样做。

所以,不要小看痔疮手术,如果有些事你没搞明白,不要随便就去动手。

排便不要超过3分钟 时间久易患痔疮

坐在马桶上好久,却怎么也排不出来,这时不可强行排便,每次排便时间也不能过久,否则可能引起痔疮。

人的排便有两种方式,一次式和二次式。一次式是在排便反射冲动下,一次性排出肠道粪便。二次式是在一次排便后,需要第二次排便冲动,再次增加腹压和松弛肛门括约肌排出残余粪便。由于二次排便间隔时间长,蹲便时间长,导致肛门周围静脉回流差,更易患痔疮。

排便不要超过3分钟时间久易患痔疮

正确的排便方法有助于缩短时间,预防痔疮。例如在排便感明显时立即如厕,不可久忍大便;上厕所要专心,不要看报纸、玩手机等;排便动作完成后稍事休息,等产生第2次排便感时,再做排便动作,切不可强行排便;不可蹲厕过久,实际上排便所需时间极短,2~3个排便动作约1分钟,如果超过3分钟仍无便意,应停止排便;排便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肛门,应缓慢增加力量;从理论上讲,肛肠角越大,直肠越直,排便就越顺畅,因此可采用蹲姿,或坐姿时在脚下垫个小板凳;排便困难时可顺时针按摩腹部,有利于刺激肠道,增加便意;直肠紧挨骶尾骨后方,轻轻拍打骶尾骨,有利于将力量传递到直肠,通过振动刺激肠道,利于排便。

便后的肛门保护,对于预防痔疮很有必要。具体方法有:第一,排便后,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能增强括约肌功能,消除疲劳。第二,按摩肛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是在每次大便后用软纸在肛门部位按揉,可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20次。第三,便后用温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褶皱内的污物,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五种蔬菜可以预防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真是一点都不为过。痔疮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创伤,更多是心理上的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不少人关注的一个话题。对应的有几种蔬菜对预防痔疮有着极好的疗效。

莴苣:别名莴荀、香乌笋。性微寒,味甘苦,如脾、胃、肺经。具有开通、疏利、消积。莴荀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天然叶酸、铁,还含有糖类、钙、磷、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成份。常食莴荀,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减轻肛门局部血管的压力,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痔疮。

卷心菜:又名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或洋白菜。性平味甘。多吃卷心菜,可促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治疗痔疮,是肛肠患者的有效食品。

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份可促进胃液的分泌,调整胃肠机能。另外,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

红薯: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换及肛裂。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常常给患者朋友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如何减轻痔疮的症状及所带来的疼痛,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痔疮患者除了就医用以外,平时还可以多喝水、……详细>>

几种蔬菜有效治疗预防痔疮

生吃白萝卜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详细>>

柿子,香蕉和梨 可有效预防痔疮

预防痔疮有方法。柿子,香蕉和梨对于预防便秘、缓解大便干结或出血等效果很好哦。 详细>>

合理注意饮食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如何预防痔疮呢?专家提示摄入足够水分、注意合理饮食、适当体育锻炼、坚持日常防痔。 详细>>

久坐久站容易得痔疮 6种好习惯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干燥带血丝、肛门有异物脱出等等,其实久站或者久坐是造成痔疮出现的一个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