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如何自己检查是否肛裂?

2015-02-09 07:15:41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就犹如便秘、痔疮,难以启齿,又总让患者坐立难安。肛裂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或其他一些疾病而导致肛管皮肤的一种疾病。肛裂不会自愈,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因为细菌入侵而引发其他疾病。

肛裂的检查方式

肛裂患者不宜做肛指检查。肛指检查在许多肛肠疾病的诊断中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操作简便,所以是肛肠科医生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万能的,肛指也不例外。例如肛指就不能用于肛裂检查。

肛裂的典型症状是疼痛、便秘、出血。排便时干硬粪便直接挤擦溃疡面和撑开裂口,造成剧烈疼痛,粪便排出后疼痛短暂缓解,经数分钟后由于括约肌反射性痉挛,引起较长时间的强烈疼痛,有的需用止痛剂方可缓解。因此肛裂患者恐惧排便,使便秘更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肛裂家中自查法

肛裂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门瘙痒等症状,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肛裂的症状进行家中的自我检查,如果你有了这些症状,那么快去医院治疗。①是否疼痛:其主要表现为疼痛剧烈,持续性剧疼,可持续加剧,数小时后可自动缓解。②是否出血:排粪时,损伤创面,可致裂口出血。

肛裂患者需注意生活习惯

1、定时排便。肛裂患者排便较为困难,而且常常伴有出血症状,疼痛难安,因此常常有意忍着不上厕所,致使大便燥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肛裂患者必须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加剧。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肛裂患者除了要定时排便,还得维护大便畅通,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放,可选择滑润排便。

3、热水坐浴。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保持局部清洁,或用10%-20%硝酸银涂抹溃疡面,然后用等渗盐水洗去,外涂消炎止痛油膏或栓剂。

4、便秘者可给缓泻药,如石蜡油20-40毫升,每晚一次。但禁用剧泻剂。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如何自我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肛裂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检查呢?在出现肛裂的症状时因为就医检查会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和排斥,所以可以先进行自我诊断,初步判断是否患了肛裂。如果……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肛裂怎么办?

当很多的患者出现便血的时候,都会以为自己是痔疮,不知道自己其实患得是肛裂,肛裂也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经常由于患者……详细>>

怎样自己检查肛裂?

肛裂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门瘙痒等症状,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肛裂的症状进行家中的自我检查,如果你有了这些症状,那么快去医院治疗……详细>>

肛裂来了好尴尬 为何自己会患上肛裂呢

一旦在自己身上发现有肛裂,那么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会肛裂呢?为什么自己偏偏会患上肛裂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患上肛裂的原因和如何预防肛裂吧。……详细>>

自己做“医生”自我判断是否患有肛裂

在发现自己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很多人开始有点焦虑不安了这难道是传说中的肛裂吗?对!您猜得没错。专家说:肛裂是齿状线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