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排便不要超过3分钟 时间久易患痔疮

2014-12-28 08:57:26      家庭医生在线

坐在马桶上好久,却怎么也排不出来,这时不可强行排便,每次排便时间也不能过久,否则可能引起痔疮。下面让小编给你讲讲排便方法和痔疮的关系,教你如何预防痔疮,远离痔疮之伤。

痔疮的危害知多少?

痔疮轻者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重者影响健康。如便血日久,可致不同程度的贫血,甚至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痔疮坏死、感染严重时,可经过血液系统引起全身感染,后果严重。因此,患了痔疮,要积极应对。

痔疮较严重者会导致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性患者,如 患痔疮产生心理压力,不敢上厕所,长此下去会加重便秘,当排便发生困难时,患者用力屏气,可使心跳加快造成脑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或脑栓塞;如果出现内痔嵌顿,疼痛还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如有血栓形成,可引发肺栓塞。

正确的排便方式有助预防痔疮

人的排便有两种方式,一次式和二次式。一次式是在排便反射冲动下,一次性排出肠道粪便。二次式是在一次排便后,需要第二次排便冲动,再次增加腹压和松弛肛门括约肌排出残余粪便。由于二次排便间隔时间长,蹲便时间长,导致肛门周围静脉回流差,更易患痔疮。

正确的排便方法有助于缩短时间,预防痔疮。例如在排便感明显时立即如厕,不可久忍大便;上厕所要专心,不要看报纸、玩手机等;排便动作完成后稍事休息,等产生第2次排便感时,再做排便动作,切不可强行排便;不可蹲厕过久,实际上排便所需时间极短,2~3个排便动作约1分钟,如果超过3分钟仍无便意,应停止排便;排便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肛门,应缓慢增加力量;从理论上讲,肛肠角越大,直肠越直,排便就越顺畅,因此可采用蹲姿,或坐姿时在脚下垫个小板凳;排便困难时可顺时针按摩腹部,有利于刺激肠道,增加便意;直肠紧挨骶尾骨后方,轻轻拍打骶尾骨,有利于将力量传递到直肠,通过振动刺激肠道,利于排便。

便后的肛门保护,对于预防痔疮很有必要。具体方法有:第一,排便后,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能增强括约肌功能,消除疲劳。第二,按摩肛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是在每次大便后用软纸在肛门部位按揉,可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20次。第三,便后用温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褶皱内的污物,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坐着排便容易患上痔疮 当心痔疮的危害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德国微生物学家朱莉娅-恩德斯(GiuliaEnders)建议称,当前人们排便的姿式都不对,不应该是坐姿,而应采取蹲……详细>>

排便异常当心痔疮 应如何缓解痔疮带来的不适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受到痔疮的“骚扰”,很多人会因为痔疮出血排便困难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呢?应该如何解决痔疮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惊!坐着排便易致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详细>>

不想得痔疮 如厕别超5分钟

痔疮是肛肠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都曾受过痔疮的困扰,2009年有关普查资料表明,肛门直肠疾病的发病率为59.1%,痔占所有肛肠疾病中……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