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冬季老年人预防肛肠疾病要注意什么?

2014-12-22 06:30: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显示老年人是比较容易患上肛肠疾病的,尤其在冬季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老年人更会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肛肠疾病在冬季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时下正值冬季,天气逐渐转凉,人体一时还不能马上适应气候的变化,此时正是肛门部疾病好发的季节。那么在冬季预防肛肠疾病要注意什么呢?

在冬季更应该提高警惕,重视饮食和运动,每日按时排便和肛门的保健,防止肛肠疾病的入侵。

日常预防肛肠疾病注意三项

1、老年人的体质比年轻人更差,所以更应该按时休息和排便:按时休息,熬夜和劳累是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的一大因素。防止便秘,保证大便通常,养成每日早晨排便的习惯。排便后及时清理肛门,如果有条件用温水清洗效果最好。

2、适当运动可以让老年人的胃肠道蠕更快,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大便排泄。老年人建议避免久蹲、久坐、久站,避免持续保持同样的姿势等行为。

3、合理膳食:预防肛肠疾病饮食很关键,患者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和酒类等食物,已经吃吃些含纤维素多的蔬果,如韭菜、芹菜、丝瓜、白菜、菠菜等,能增加老年人的大便容积,促进患者肠蠕动。

做肛门保健操也是预防肛肠疾病方法之一

1、便后操:便后先用温水清洗肛门,然后用右手食指尖压在肛门缘处,轻轻推肛门,向上轻揉肛门60次,然后收腹做深吸气,同时收缩肛门30次。

2、睡前操:在睡前,两膝跪在床上,两肘着床,头低垂,腰部下弯,臀部稍高,挺身收腹深吸气,同时有力地收缩肛门,然后放松。如此重复30次,能有效地疏散局部充血,对年老体弱、久病者更适用。也可每日做半小时提肛运动或直接用食指按揉肛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老年人易患这4种肛肠疾病,要做好预防措施!

肛肠疾病的发病范围比较广泛,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老年人身体上的各个器官会慢慢的衰退,容易出现便秘、痔疮、直肠炎以及痔疮脱垂等。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肛肠疾病的危害,所以我们要想永远不患上这种疾病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预防,只有良好的预防工作才能避免肛肠疾病的形成,专家介绍说成功预……详细>>

肛肠疾病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

大多数的肛肠疾病都会有相同或者是类似的表现症状,而要尽早的治疗肛肠疾病就需要了解这些症状分别都是怎样的,以及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的预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