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道息肉有哪些类型?3方法检查肠息肉

2015-01-14 10:5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肠道疾病,它的主要症状有便血等等,一般肠息肉的便血出血量较少,如果由于排粪时挤压而使息肉脱落或息肉体积大位置较低,可发生较多量的便血。便血有时是鲜血,有时也会夹杂在粪便里面。肠道刺激症状:当肠蠕动牵拉息肉时,可出现肠道刺激症状,如腹部不适、腹痛、腹泻、脓血便、粘液便、里急后重等。

肠道息肉的种类

常见的大肠息肉有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儿童性息肉、腺瘤、乳头状腺瘤。此外,也常见于家族性息肉病和珀茨-杰格斯二氏综合症等。

增生性息肉在大肠中较为常见,发生原因不明,多出现在中年以后,在尸解标本中可有25~80%的发生率。绝大多数表现为在黏膜表面上呈丘状或半圆形隆起,一般较小,直径约0。5cm左右。常为多个。病理结构为黏膜肥厚增生。临床上可无症状,多是在做内窥镜检查时偶然发现。这种息肉不会癌变,故不需处理。

炎性息肉又称假性息肉。是大肠黏膜的溃疡在愈合过程中纤维组织增生及溃疡间黏膜下水肿,使正常黏膜表面逐渐隆起而形成。常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阿米巴痢疾、血吸虫病、肠结核等肠道疾病。息肉一般都较小,细长弯曲,形状不规则,一端游离或两端附着在肠壁上而中间悬空,呈桥样。常是多发,临床上表现为便血或黏液稀便,结合肠道炎症性疾病的历史,通过纤维结肠镜或x射线钡剂灌肠检查,比较容易诊断。治疗主要是控制原发病变,必要时行肠段切除。关于炎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目前尚难结论,但在临床上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并发大肠癌的可能性远远超过无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病程愈长,癌的发生率亦愈高。

儿童型息肉主要发生在儿童,多数在10岁以下,以5岁左右最为常见,其中男孩多见。成年人较少见。这说明这种息肉可以自行脱落。息肉主要发生直肠和乙状结肠下端,一般为单发,若为多发,亦不超过3~4个。息肉呈球形,直径大多数不超过1cm。病理上为错钩瘤。由于息肉质地较脆,富有血管,所以大便带血或便后滴鲜血是本病的主要表现。这种息肉不会癌变,在治疗上可以通过内窥镜电灼切除或待其自行脱落。

肠道息肉的检查

1、实验室检查

粪便潜血试验,其诊断意义有限,假阴性较多,阳性者可提供进一步检查的线索。

2、X线检查

X线钡剂灌肠虽能通过钡剂的充盈缺损敏感地发现大肠息肉,但对病变常常不能正确分类和定性。

3、内镜检查

内镜检查不仅可直视下观察大肠黏膜的微细病变,而且可通过组织活检和细胞学刷片检查而确定病变的性质,因此是发现和确诊大肠息肉的最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息肉病的4种诊断方法

息肉是一种从黏膜表面畸形突出到达腔内部的突起样病变的统称。在肠道广泛出现数目多于100颗以上的息肉,并具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时,称为肠息肉……详细>>

儿童也会长肠息肉 儿童肠道息肉要及早治疗

因为大便反复出血,今年才3岁的小锦到医院检查后,竟然查出了结肠息肉。更没想到的是,这个息肉竟然是个3厘米大的“小蘑菇”。儿童也会长肠息肉……详细>>

直肠息肉五大分类 检查直肠息肉的方法有哪些

直肠息肉其实可以分为很多种的,在治疗直肠息肉前一定要分清是哪一种息肉。下面我们看看直肠息肉都有哪些分类?详细>>

直肠息肉有哪些检查方法

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的息肉,指检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70%直肠指诊可触及质软如豆粒大小的圆形肿物,能活动,无压痛。位置较高或……详细>>

检查直肠息肉有哪些方法

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的息肉,指检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70%直肠指诊可触及质软如豆粒大小的圆形肿物,能活动,无压痛。位置较高或……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