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不同时期的肛裂应如何护理

2015-04-10 14:25: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肛裂发生哪些东西要忌口呢?要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含植物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每日早晨空腹时喝一杯凉开水睡前服中药麻仁丸、蜂蜜等促进排便,减少肛裂的发生。已发生肛裂者,一定要请专科医生治疗。

不同时期的肛裂如何护理?

1、有效缓解疼痛

①保持肛门卫生:便后用1:5000高猛酸钾温水坐浴,松弛肌门活约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促进愈合。

②镇痛:疼痛明显者,可给予服用镇痛yao物。

2、保持大便通畅

多饮水;增加膳食中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的摄人,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养成良好诽便习惯: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指导病人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

3、陈旧性肛裂术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①切口出血:多发于术后1-7d,常见原因多为术后便秘、猛烈咳嗽等导致创面裂开、出血。预防措施包括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注意保暖,预防感目;避免腹内压增高因素如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同时密切观察创面的变化,一旦出现切口大量渗血,应紧急行压迫止血,并报告医生。

②尿潴留:多由于术后早期神经反射引起。鼓励病人术后尽早自行排尿,若有困难,可采用温水冲洗会阴部、听流水声等诱导排尿的措施、必要时行导尿处理。

③排使失禁:多由于术中不慎切断肛管直肠环所致。应观察病人每天的排便次数、量及性状。若仅为肛门活约肌松弛,可于术后3d开始指导病人进行提肛运动;如为完全便矢禁,则应做好臀部皮肤的护理,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及时更换床单,避免压疮的发生。

目前没有一种特效的药物服后即愈,而肛裂和“痔疮”是绝然不同的两种疾病。因此用治疗“痔疮”的药物是不可能彻底治疗肛裂的。每天适量吃点香蕉,多喝水,最好加点蜂蜜,可促进肠胃蠕动,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还有零食,既然是在初期,现在好好注意一下饮食,过不了几天就不会有什么大碍的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发病需忌口 支招不同时期肛裂如何护理

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肛裂发生哪些东西要……详细>>

肛裂引起发烧时应如何治疗?

肛裂疾病是一种外科直肠病症,在发病期间会引起患者的发烧和多种不适反应,这是一种机体免疫反应,说明人体正在经历比较严重的过敏和炎症反应,这……详细>>

4因素可导致肛裂 如何做好护理?

大家在上厕所的时候是否会有大便带血的情况呢,也就是说大家是否会有肛门出血的情况出现呢,那么肛门出现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家长们都喜欢把最好最贵的都给孩子吃,殊不知家长提供的饮食太精细,食物中的高蛋白太多,蔬菜水果太少,会……详细>>

肛裂病人如何护理

肛裂就是指肛管皮肤因反复损害而全层裂开伴继发感染,并形成慢性溃疡,对于肛裂病人,家庭护理时,要耐心说服,使其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且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