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饮食禁忌知多少?

2014-10-15 11:51:1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症性肠病广义的是包括各种的肠道炎性疾病,一般来说是累及回肠、直肠、结肠这些的都可以叫炎性肠病,它的表现一般都是腹泻、腹痛,甚至有些人可以有血便,总的来说就是有炎症改变的这种病。凡是炎症性肠病的情况都可以叫做广义的炎性肠病。但是很多人所谓诊断结肠炎,实际上是病因不明的。实际上造成炎症的病变很多很多,有的是纯粹的细菌感染,有一些是病毒的感染。那么,这种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病因

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知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异常反应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在IB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认为这是由多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主要包括环境、遗传、感染和免疫因素。

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近几十年来,IBD(UC和CD)的发病率持续增高,这一现象首先出现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北美、北欧,继而是西欧、南欧,最近才是日本、南美。这一现象反映了环境因素微妙但却重要的变化,如饮食、吸烟或暴露于其他尚不明确的因素。

2、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IBD发病的另一个重要现象是IBD患者一级亲属发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而患者的配偶发病率不增加。瑞典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发现,CD发病率单卵双胞显著高于双卵双胞。已有大量关于IBD相关基因的报道。早期研究主要集中在HLA等位基因以及细胞因子基因多态性上,但报道的结果不一,主要可能与不同种族、人群遗传背景有关。近年对基因组进行定位克隆,在IBD家族的大样本研究发现,IBD的易感点位于第3、7、12、16号染色体上,有关研究尚在深入进行中。认为,IBD不仅是多基因病,而且也是遗传异质性疾病(不同人由不同基因引起),患者在一定的环境因素作用下由于遗传易感而发病。

3、微生物

感染因素微生物在IBD发病中的作用一直受到重视,但至今尚未找到某一特异微生物病原与IBD有恒定关系。有研究认为副结核分枝杆菌及麻疹病毒与CD有关,但证据尚缺乏说服力。近年关于微生物致病性的另一种观点正日益受到重视,这一观点认为IBD(特别是CD)是针对自身正常肠道菌丛的异常免疫反应引起的。有两方面的证据支持这一观点。一方面来自IBD的动物模型,用转基因或敲除基因方法造成免疫缺陷的IBD动物模型,在肠道无菌环境下不会发生肠道炎症,但如重新恢复肠道正常菌丛状态,则出现肠道炎症。

炎症性肠病吃什么好?

遵循半流甚至无渣全流饮食原则,随病情好转逐渐添加不同的食物。开始时应先进食能耐受的流质饮食,然后为半流饮食,再固体食物。每数天可尝试添加一或两种食物,但该食物应能避免引起任何症状的发生和加重。若能耐受含纤维素饮食时,可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嫩的、煮熟的蔬菜,罐头水果或煮熟的水果,淀粉类如煮熟的麦片粥、全麦面和玉米饼等。在疾病的缓解期,只要机体能耐受则可食用多种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多种谷物、瘦肉和低脂或无脂的奶制品。在疾病活动期,由于腹痛、腹泻和纳呆均会导致营养摄取的障碍,且常用于活动期治疗的激素也会增加蛋白的消耗,故在此时期应增加能量和蛋白的摄入。

在疾病活动受到控制后,可建议食用以下食物:淡果汁、苹果酱、罐装水果、燕麦片、白切鸡、鱼、煮熟的蛋、薯泥、米饭或面条、面包等。避开过敏食物,如果发现自己每次吃过某种食物就有类似反应,就要提防是否对此过敏,可以选择其他食物代替。

炎症性肠病病人不能吃什么?饮食要忌生冷辛辣粗纤维。

1、少吃粗纤维食物。限制过多纤维饮食,比如坚果、种子、谷类、玉米、水果以及各种各样的蔬菜。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加重病情。为使肠道得到适当休息,膳食中应尽可能避免机械性刺激,采用少渣饮食。应尽量限制食物纤维,如韭菜、芹菜、白薯、萝卜、粗杂粮、干豆类等。克罗恩病患者常有小肠狭窄梗阻,粗纤维不易通过,加上病损范围广,一旦过多纤维食物进入小肠会引起收缩而出现腹痛,应避免吃粗粮、玉米饼、坚果、蔬菜等高纤维食品,以免食物残渣过多加重梗阻。

2、不宜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指生冷瓜果、凉摸、凉饭。夏天尤其要避免食用冷饮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忌生食水果和蔬菜,适当减少饮食中纤维素成分,减少对炎性肠粘膜的机械性损伤,从而减轻症状。

3、忌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韭菜、洋葱、芥末、酒等食品。这些食物易刺激结肠壁,使肠壁水肿、充血、平滑肌痉孪,引起本病复发。患者应禁忌。禁用带刺激性的葱、姜、蒜及大料等各种浓烈刺激的调味品。啤酒、白酒、鸡尾酒等都不能饮用。以避免对肠粘膜的刺激。

4、不宜吃过多油腻食物,油腻食物指肥肉、油炸煎炙的食品。炎症性肠病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烤肉、熏肉、红肉(牛排等)及带皮的禽肉,黄油和其它动物油、人造奶油、面包酱、蛋黄酱等都不能多吃。

5、慎吃海鲜。中医将海鲜列为"发物"是有一定道理的,海产品中的蛋白质不同于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中的蛋白质,某些异种蛋白质易引起过敏,加重炎症反应,所以炎症性肠病患者一定要慎食海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沈博:中国炎症性肠病人群对生物制剂较敏感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详细>>

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有哪些?需留意这7大表现!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发展缓慢且反复发作,其主要特征是腹部疼痛、腹泻、有粘液和脓血便,同时也会累及皮肤、口腔和眼睛以……详细>>

胡品津:炎症性肠病治疗步步艰难 将从这三方面突破困境

炎症性肠病最近十发病率疯涨,患病人数剧增。加之炎症性肠病是终生疾病,病情容易反复。很可能成为中国医疗的负担。2016 年11月11日-1……详细>>

炎症性肠病该如何去预防?

炎症性肠病一个陌生的词语,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其实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溃疡牲结肠……详细>>

钱家鸣:炎症性肠病患者可有下一代 避开疾病活动期是关键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生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2016 年11月11日-13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中华胃肠外科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