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不同便秘不同症状 中医针对不同症状有妙方

2014-10-10 08:07:5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来哦接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1、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3、分类

便秘按发病机制主要分为两大类:慢传输型和出口梗阻型。

(1)慢传输型便秘是由于肠道收缩运动减弱,使粪便从盲肠到直肠的移动减慢,或由于左半结肠的不协调运动而引起。最常见于年轻女性,在青春期前后发生,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1次),少便意,粪质坚硬,因而排便困难;肛直肠指检时无粪便或触及坚硬粪便,而肛门外括约肌的缩肛和用力排便功能正常;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延长;缺乏出口梗阻型的证据,如气囊排出试验和肛门直肠测压正常。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与渗透性通便药无效。糖尿病、硬皮病合并的便秘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传输型。

(2)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其中许多患者经常规内科治疗无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现: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门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缩;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记物可潴留在直肠内;肛门直肠测压显示,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等。很多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也合并存在慢传输型便秘。

便秘的症状:

1、机能性便秘的症状:

主要是由肠功能出现紊乱所引起的,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减肥、偏食等人群身上。另外,工作忙碌、水份摄取不足、月经和妊娠等,也都是便秘的原因。便秘常常表现为口臭、食欲不振、腹胀、脸色暗沉等。

2、器质性便秘的症状:

主要是由胃肠道器质出现性病变引起的排便困难,除了排便困难外,常会伴随剧烈的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因为是脏器的异常所致,故称之为器质性便秘。

3、顽固性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太少,粪便干结坚硬,排出不顺畅、排便困难。

中医将便秘分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种类型。

热秘:可用麻子仁丸(麻子仁、芍药、枳实、大黄、厚朴、杏仁)、合更衣丸(芦荟、朱砂)进行治疗。

气秘:可用六磨汤(沉香、木香、槟榔、乌药、枳实、大葱)进行治疗,也可配合更衣丸。

虚秘:则要分清气虚或血虚。气虚便秘,可用黄芪汤(黄芪、陈皮、麻仁、白密)加紫胡、升麻进行治疗;血虚便秘可用润肠丸(桃仁、杏仁、松子仁、柏子仁、郁李仁)或济川煎(当归、牛七、肉苁蓉、泽泻、升麻、枳壳)进行治疗。

冷秘:可用半硫丸(半夏、硫磺)加肉苁蓉、当归进行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配合食疗:

1、麻油伴潺菜。每次可用新鲜潺菜250克,麻油10克(约一汤匙)。制作时,先将新鲜潺菜用清水洗净,用刀切段备用。然后,用菜锅加清水煮沸,放进食盐,再把潺菜放入沸水中焯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凉食。尤适宜虚秘患者。

2、肉苁蓉瘦肉汤。肉苁蓉30克,锁阳30克,南杏仁12克,新鲜猪瘦肉150克。制作时,肉苁蓉、锁阳、南杏仁用清水洗净,南杏仁除去外皮,备用。鲜猪瘦肉用清水洗净血污,切块。然后全部汤料放锅中煮汤,先用武火煮沸,改文火煮1~2小时。肉苁蓉瘦肉汤尤适宜冷秘患者。

3、决明蜂蜜饮。每次可用决明子(炒)30克,蜂蜜30克。制作时,先将决明子捣碎水煎,然后冲入蜂蜜搅匀,早晚各服一次(凉服),或取代茶饮。尤适宜热秘患者。

4、无花果蜜糖粥。每次可用无花果30克,大米100克,蜂蜜15克。粥煮沸后放入无花果,煮至粥糜,待凉后,加入蜂蜜食用。尤适宜气秘患者。

便秘易被人视而不见,但便秘是多病之源、多病之果,万万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人群 便秘起因大不同

对于便秘我们都不陌生,便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便秘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们……详细>>

不同痔疮的不同症状

不同痔疮的不同症状,内痔是痔疮最常见的一种,位于齿线之内,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混合痔,内痔外痔兼有,是痔疮较为严重的一种。详细>>

不同便秘 不同食疗方法

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难言之隐。而关于便秘吃什么的问题也众说纷纭,有人说喝蜂蜜,有人主张喝黄连水,还有的人没辙了甚至提议吃巴豆。转接提醒人们……详细>>

不同人群的便秘

新生儿便秘: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新生儿生后24小时未排出胎便,高度怀疑梗阻,应进一步检查如拍立位腹部平片等。婴儿生……详细>>

长期便秘有4危害 不同人群应对方法也不同

由于长期的保持一个姿势,所以便秘几乎是现代人的通病,大家可不要以为便秘只是便便不出来而已,长期便秘对人体也是有伤害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