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2014-10-22 10:34:0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绝大多数肛裂位于肛管的后正中线上,也可在前正中线上,侧方出现肛裂极少。若侧方出现肛裂应想到肠道炎性疾病或肿瘤的可能。肛裂痛苦极大,对于它我们应该要积极的预防,做好预防措施,帮助减少肛裂的发生机率。

那么日常我们应该怎么做来帮助预防呢?

第一、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现在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第二、预防便秘: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大的祸根。专家解释道,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第三、饮食调理,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韭菜、竹笋、苹果、桃梨、香蕉等。还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胡桃仁、植物油等,并告诫患者少食刺激性食物,如白酒、辣椒、生姜、蒜、葱等,它可导致便秘,并可使肛门直肠区充血明显,诱发和加重肛裂的发生。

第四、极力治疗感染源头: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肛裂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它的发生造成肛门或者肛门周围出现梭形或者是椭圆形的裂口,有便血和痛疼的症状为主要症状,尤其是裂口产生时带来的痛疼,难以忍受。出现肛裂,患者一定要提高警示,积极预防,及早的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常有便秘、便血、肛门剧烈疼痛等症状。肛裂多发于肛管后方正中线k;由于埂管解剖上的特点,此处皮肤在排便时因肛管……详细>>

肛裂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详细>>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应对肛裂?治疗肛裂的方法

肛裂是一种我们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瘙痒、出血、疼痛和便秘是肛裂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肛裂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们在日常生活……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肛裂日常如何预防 预防肛裂的生活小窍门

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猛,排出时裂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肛管后正中部皮肤较固定,直肠末端位置由后……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