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上班族要如何科学预防痔疮

2015-04-17 10:46: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十人九痔,痔疮是生活常见病,上班一族患病人数更多。

那么上班族要如何科学预防痔疮呢?

1、一定要多活动

不要久站久坐,坐45分钟起来活动5分钟,完全可以有效地减轻痔疮症状。

2、切忌久蹲

尤其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看书读报。因为蹲厕时保持的姿势,可以促使痔静脉从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引起或加重痔疮症状。

3、便后记得清洗干净

痔疮病人便后使用柔软的卫生纸擦干净,有些卫生纸过分粗糙,有些卫生纸还含有荧光剂化学剂等,市民要注意分辨。有条件的话,最好用水清洗,帮助肛门清洁。

4、早晚做提肛运动

早晚做提肛运动可以缓解痔疮,也是常用的痔疮预防方法。

5、在办公室里多喝水、多吃纤维粗的食物

喝水可以软化肠道里的大便,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都可以帮助排便。比如蔬菜、水果以及未经精加工的谷类和薯类等,有助于痔疮预防。

6、饮食调理

日常要注意有规律、合理的饮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纤维素蔬菜,多喝水。大便情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改变饮食来调理。

7、防止便秘

日常可通过饮食及药物来调理,也可将中药决明子单味药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或用肉苁蓉、何首乌等水煎后加入蜂蜜服用。一定要注意防止便秘的发生。

8、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预防肛肠疾病,还要做到每日定时排便;不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排便不要看书、看报;是不费力气、用最短时间排出不便,以减少局部刺激。

9、注意劳逸结合

预防肛肠疾病,日常还要注意不要长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

防微才能杜渐,只要在生活中注意保养身体,就可以远离肛肠疾病的侵袭,免受病痛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如何科学有效预防痔疮

十人九痔,痔疮是生活常见病,上班一族患病人数更多。那么上班族要如何科学预防痔疮呢?详细>>

上班族预防痔疮有五招 良好生活状态远离痔疮

上班族很容易患上痔疮,痔疮会影响人们的上班情绪。痔疮的疼痛也会折磨着人们,需要预防痔疮的人群该怎么办呢?详细>>

上班族们如何“下手”防痔疮

上班族们防痔疮要做好以下方面:1、保持肛门周围清洁;2、注意孕期保健;3、预防便秘;4、加强锻炼等等。详细>>

上班族要怎样预防痔疮 适合痔疮患者吃的食物盘点

很多上班族从上班开始就一直坐到下班,甚至还会坐到加完班,久而久之痔疮会找上门也不奇怪了,上班族怎样预防痔疮呢?一定要多活动:不要久站久坐……详细>>

上班族预防痔疮宜多吃粗粮多活动

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