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2014-09-15 09:3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就能够很好的避免疾病,预防疾病。

饮食不合理是导致结肠癌的主要原因:

专家解释说,长期食用高赘肉饮食和纤维素不足是导致结肠癌的主要发病原因。饱和赘肉酸的饮食可增加结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并改增大肠菌群的组成。

胆汁酸经细菌作用可天生致癌物质,固醇环也可因细菌被芳香化而形成致癌物。实践经验表明,结肠癌是可防可治的。平衡膳食、多吃高纤维食用品有助于人们阔别结肠癌。

生活中,不少人以为只要多吃鱼、虾、豆类、水果和蔬菜,就一定是科学防癌的饮食,实在一种或某一类食用品的营养成分,不可能完全符合人体对营养的全部需要,任何单调的饮食模式或偏食习惯,都会造成一些营养素过剩和另一些营养素的缺乏或失衡,恶果之一就是诱发癌症,所以均衡饮食十分重要。

结肠癌有哪些并发疾病?

当肿瘤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已经引起梗阻时才会引发一系列症状。包括:虚弱、乏力、贫血、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持续性腹痛、黑便或鲜血便、大便习惯改变等。直肠癌可局部侵犯膀胱、阴道壁或周围神经,导致会阴或骶骨疼痛,但这些症状在晚期发生。

结肠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结肠癌应与炎症性肠病、肠结核,结肠息肉病等相鉴别。

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预防结肠癌

膳食纤维对于大肠癌的预防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临床上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换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伸,造成肠道对废物再次接收,导至粪便中的引发癌症物长时间刺激肠壁。

因此,纤维素被称为肠道的干净工,它就像一把小刷子一样,增进肠道蠕动,清洗肠道内的垃圾和废物,减少肠道引发癌症物的停留时间,从而下降大肠癌的病理变化危险。

那么,多少克新鲜水果、蔬菜才含有30克膳食纤维素呢?通常来说,大约等同于10个苹果、 19根香蕉、4斤芹菜、6个番茄等。显然,要想达到这样的摄进量,通凡人很难做到。不过,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即便达不到标准量,对大肠癌预防患者护理也会起到很主要的作用。

另外,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食品纤维含量较多;蔬菜中的胡萝卜、四季豆、豌豆、薯类等也是纤维素的高能食品。红薯之所以被称为抗癌食品的冠军菜,也正是这个道理。因此,要多食用薯类、鱼类及豆制品,特别是五谷杂粮,如麦类和保麸面粉等纤维素高的食品,都有利于预防结肠癌

水果、蔬菜以及一些谷物类食品,这些都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食用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当然文中也提到,单靠饮食是无法达到国内标准膳食纤维的标准的,大家也可以通过药品补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多摄入膳食纤维 惩治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详细>>

结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喝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近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也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它的预防工作了,但是很多人不清楚它有什么具体症状。下面一起来看看结肠癌的症状。详细>>

结肠癌不可小觑 饮食要注意什么?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防结肠癌可多吃3类食物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中招,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详细>>

预防结肠癌饮食有禁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逐渐变为多吃菜少吃饭这种不健康的饮食结构,这样的结果就造成了脂肪摄入过多,最后导致结肠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