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引起肛瘘的原因有哪些?肛瘘会引起哪些危害?

2014-09-08 08:53:1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肛瘘是常见病,人们患了肛瘘,往往误认为患了痔疮,从而忽视治疗。据临床资料显示,80% 以上的患者出现便血、瘙痒、便痛等症状时,一般凭感觉自行判断,加上我省非专业医疗机构设备陈旧,仅凭医生的视诊和指诊来判断病情,误诊、漏诊率居高不下,成为肛肠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

肛瘘多为一般化脓性感染所致,少数为特异性感染,如结核、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更少见。直肠肛管外伤继发感染也可形成肛瘘,直肠肛管恶性肿瘤也可溃破成瘘管,但都少见,与一般化脓性肛瘘有明显区别。

有人推测性激素的影响是肛瘘发生的主要原因在青春期人体自身的性激素开始活跃,随即一部分皮脂腺,特别是肛腺开始发育增殖,男青年较女性增生明显。由于肛腺分泌旺盛,若加上肛腺排泄不畅或肛腺管阻滞,则易感染引起肛腺炎,这可解释男性青壮年为何肛瘘发病率较高。

而女性肛管导管较直不如男性弯曲,分泌物不易淤积,所以女性肛瘘发病率较低。人到老年,与其他皮脂腺普通萎缩的同时肛腺也随之萎缩,故老年人肛瘘少见。

日前,肛肠疾病的确诊在临床上应用先进的韩国肛肠镜系统,采用可视医用视频和成像技术,对病灶部位进行图像采集,让医患双方清晰、准确、直观地了解病情,检查时间仅需3-5分钟,避免误诊、误治;无痛肠镜确保患者在舒适、无痛苦、无记忆的状态下完成检查,深入结肠内部,结肠微小病均可清晰呈现,减少了患者因痛苦不自觉躁动引起的机械性损伤。

这两项国内领先的检查新技术,开创了痔疮、结肠炎等肛肠疾病检查与治疗的新“镜”界。

肛瘘的危害有哪些呢?

肛瘘患者都有自己切身的体会与痛苦。一旦肛瘘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瘘管复杂化后,带来许多麻烦与一定的危害性。

首先是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汁外溢,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影响工作和学习,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出现贫血,发作亦越加频繁,形成互为因果。

其实由于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了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肤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肛瘘有恶变倾向。

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行走在内外括约肌附近,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性愈性,引起反复发作。管道的感染多数为脓性感染,少数为结核性。

只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戒烟忌酒,是完全可以避免肛瘘的发生的。如果已经患有肛瘘的朋友,应及时到正规的肛肠医院确诊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好多困扰,让你无法正常的生活……详细>>

肛瘘是怎么引起的?能治愈吗?

肛瘘是肛肠科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是存在于肛门口上的一种病变,一般是由脓肿所引发的。对于肛瘘患者来说,通过做手术的方式都能够被治愈,但是如……详细>>

患上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这些原因会导致肛瘘 4大疗法帮你远离肛瘘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让你无法正常的生……详细>>

肛瘘需要治疗吗 肛瘘不治疗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肛瘘能否会自愈呢?肛瘘是一种发病率仅次于痔疮的肛肠疾病,主要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形成,多见于青年男性。然而还是有很多患者认为肛瘘可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