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2014-09-05 13:12:5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人便秘的具体情况吧。

病因

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1、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3、分类

便秘按发病机制主要分为两大类:慢传输型和出口梗阻型。

(1)慢传输型便秘是由于肠道收缩运动减弱,使粪便从盲肠到直肠的移动减慢,或由于左半结肠的不协调运动而引起。最常见于年轻女性,在青春期前后发生,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1次),少便意,粪质坚硬,因而排便困难;肛直肠指检时无粪便或触及坚硬粪便,而肛门外括约肌的缩肛和用力排便功能正常;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延长;缺乏出口梗阻型的证据,如气囊排出试验和肛门直肠测压正常。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与渗透性通便药无效。糖尿病、硬皮病合并的便秘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传输型。

(2)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其中许多患者经常规内科治疗无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现: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门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缩;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记物可潴留在直肠内;肛门直肠测压显示,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等。很多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也合并存在慢传输型便秘。

临床表现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

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消瘦、发热、黑便、腹痛等和肿瘤家族史。如果出现报警征象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作进一步检查。

保健

便秘的老年人身体素质往往比较差,万不可乱用猛烈的泻药来治疗便秘,否则很容易让老人元气大伤,引发其他症状。此外,滥用泻药,还会导致产生对药物的依赖,产生习惯性便秘。因此,尽量在便秘严重的时候才用泻药,且尽量选用缓泻药,症状缓解后,就从食疗等方法上着手。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身体虚弱,食疗食补又受到大家热捧,一个劲给老人补这补那,摄入大量精细食物,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会导致便秘。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等,能有效缓解便秘。

很多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有不少人给老年人过度补钙,这也是导致便秘的一个原因,这种便秘只要停用补钙产品便可消失或是缓解。如果服用补钙产品的时候出现便秘,可停用一段时间,对比一下就可以确定是否过度补钙所至。

一些老年人秋冬气候干燥,天气却寒冷的时候,由于懒得上厕所,往往减少饮水,这种情况也会导致便秘。多喝水也可以缓解便秘。此外,秋冬季节要减少食用易燥热上火的食物,否则加上水分摄入不足,很容易加重便秘。

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一些老年人有糖尿病等,不适合食用含糖分高的食物,因而无法食用番薯汤。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煮番薯叶汤或是紫藤菜汤,清煮效果最佳,一般一两次即可舒缓便秘。

自我按摩法

排空小便,仰卧在床上,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壁,左手叠在右手背上。双手用力,按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的顺时针方向循环按摩。手法从轻到重,每2秒钟按摩一圈,一般到100次左右可出现便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如何饮食?

便秘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经常便秘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甚至还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那么老年人便秘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治……详细>>

老年人便秘应如何对症下药

据统计,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老年便秘以虚秘、冷秘为主。所……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症状 防治便秘要多吃7种食物

老年人便秘有什么症状,随着老年人的年龄增大,身体各个机能免疫下降,很容易患上疾病,比如便秘,便秘我们都了解,它的患病率非常高,老年人也是……详细>>

如何对症下药治疗老年人便秘?

据统计,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老年便秘以虚秘、冷秘为主。所……详细>>

老年人便秘7大危害 需要引起重视

很多时候便秘成为困扰老年人的一个大问题,主要是由于老年人体质减弱,身体消化能力减弱,不经常运动、慢性病缠身导致。老年人便秘不是小事,需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