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超六成网友有便秘 忽视小信号易致癌?

2014-08-26 11:31:0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遭遇的问题。尽管如此,不少人对便秘的危害却缺乏认识。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在5020网友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超过六成以上(63.64%)存在便秘的情况,而绝大部分网友表示便秘是小事,对身体无大碍。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别采访了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黄穗平教授表示,便秘危害可大可小,严重的情况下会引起各种肠道疾病,诱发癌症,大家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另外黄穗平教授 提到功能性便秘是最常见的便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预防便秘的有效措施。

综合观察 准确判断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该项调查发现72.73%的网友认为一天不排便就是便秘,而15.38%网友3天以上才排便一次,黄穗平主任医师对此表示,正常的情况下不是每天都必须排便的, “大便次数减少,每周大便的次数少于3次才算是便秘。”

此外,从观察排便的费力程度来看,排便的费力程度是判断便秘的另一标准,黄穗平教授告诉大家如果在排便时感到很费力,即使天天有大便也可能是便秘。

另外,根据家庭医生在线做的便秘调查显示45.45%的网友感觉排便时肛门伴有剧烈的刺疼感,黄穗平表示这些都是便秘来临的信号。当你排便次数多,但总感觉大便排不干净,排完后还一直存在便意,这都是便秘的典型症状。

除了从上述几个因素外,还需根据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来判断,一般一个星期是不能准确判断出便秘,需要多个星期且有25%的时间都便秘才能作出便秘的诊断。

便秘可大可小 严重可致癌

根据家庭医生在线调查显示大部分网友认为便秘是小事,未引起重视,黄穗平教授特别提醒大家:轻微的便秘会造成肚子胀气,肚子不舒服是便秘的常见症状;其次便秘会影响美容,皮肤容易长痘;还会引起痔疮、肛裂,导致排便时出血。

但便秘严重的情况的下会引起肠道的炎症、溃疡、息肉、肿瘤,长期便秘更易产生种肠癌,诱发乳腺癌、加快衰老、造成痴呆,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老年病人要费很大力排便,用力排便时容易引起心机梗塞,严重的会出现脑出血、中风。而且便秘会加重原有的一些疾病,使原有的疾病复发率增高。黄穗平教授强调具有大肠息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更加要当心便秘,必要时要做肠镜检查。

膳食纤维和起床后一杯水轻松预防便秘

黄穗平教授介绍,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预防便秘一个重要措施,合理的膳食很重要,含有纤维多的食物能够帮助通便,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吸水力和溶胀性很高,不容易被消化和耗竭,能够机械地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加快,使得大便通畅,其次,膳食纤维被肠道内的微生物消化后增加肠道的酸性,有利于抑制厌氧菌的生长,肠道的种菌便于大便的排出。关于人体所需膳食纤维的标准,中国营养学协会表示一个人每天膳食纤维的吸入量在25-30,蔬菜、油叶菜都是膳食比较丰富的食物,应该多吃。另外还应多喝水。人体每天正常需水量为3000毫升,而家庭医生在线调查显示仅有26.92%的网友每日饮水量达到1000毫升以上,对于人体所需水量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外,良好的排便习惯和运动也是不能忽视的。早餐后胃肠反射和直立反射是排便的最好的生理反射,黄穗平教授建议大家在起床后或者是餐后2小时内排便是比较好的,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特别要抛弃上厕看书看报的习惯;多运动也是必须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危害 预防便秘 便秘

孕妇便秘切记小心 六大危害不容忽视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而孕妇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详细>>

便秘危害甚大 不容忽视

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其现……详细>>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便秘威胁健康 预防便秘从“小”做起

患上便秘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体魄,甚至危害到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其实便秘和我们生活习惯与饮食息息相关,如何预……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