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日常保健有哪些?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2014-08-14 16:42:5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痔疮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你又知道多少呢?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痔疮疾病也在这个时候找上门来了。很多患者就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痔疮,或者在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可以注意的地方,让自己少受点痔疮的侵害,因为痔疮一旦发作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实在是太大了。下面赶紧和及爱听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注意事项

1、清洗干净

当你排便完毕,你的责任尚未结束。应轻轻地将肛门清洗干净,这点相当重要,有些卫生纸很粗糙,有些则含刺激性的化学成分,应选用无色(白色)无味的卫生纸,最好在家里安装一个洁身器每次便后进行冲洗。

2、多摄取水分及纤维

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诱因,因此为防治便秘须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参见便秘的疗法)。苹果、甜菜、巴西核果、绿花椰菜、甘蓝科蔬菜、胡萝卜、绿豆guar、麦麸、皇帝豆、梨子、豌豆、车前子及全麦等谷类都是好的选择。

3、润滑肛门

一旦你增加纤维及水分的摄取量后,你的粪便将变得较软也较利排出,你还可在肛门内涂些凡士林,进一步促进排便顺利和减少疼痛用棉花棒或手指沾些凡士林涂在肛门内半寸处。

4、勿长时间端坐不动

不要连续几个小时坐在椅子上不动,即使必须如此也应每小时至少起身活动5分钟。

5、勿提重物

提重物或费力的运动就好像排便时用力过猛一样,如果你容易发生痔疮应避免过度地出力。

6、勿抓挠患部

痔疮患部可能会发,痒但勿用抓痒来缓解不适,那样会损害直肠脆弱的静脉管壁使情况更糟糕。

7、坐温水浴

将你的臀部泡在温水中,也许是一种治疗的最佳方式,温水促进患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收缩此处肿大的静脉并且能止痛。

8、控制体重

体重过重的人较易出现痔疮,因为他们的下肢承受较大的压力,也因此他们也较容易发生静脉曲张。

9、蛲虫病患者要防感染因蛲虫常到肛门处产卵,引起肛门瘙痒

此时不要用手搔抓,以免抓破引起化脓感染,可在肛门周围涂上蛲虫药膏,并口服驱虫药驱除蛲虫。

10、经常变换身体姿势

不要久站、久坐、久蹲。肛门在身体下半部,上面有盆腔脏器的压迫,血液循环较差,久坐、久站、久蹲,容易造成肛门静脉的血液回流不畅,发生痔疮等疾病。

术前饮食护理:

病人手术前1天进食少渣饮食如面条、稀饭等。手术当日进流质饮食如蛋汤、米汤、稀饭等。切记不宜吃牛奶及含油脂较多的汤汁,可使病人在术后1~2天内不排便,利于伤口愈合。

术后饮食护理:

术 后第1天进流质食物,第2~3天可进普食。为了保持大便通畅和营养补偿,病人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香蕉、菠菜、鱼汤等易消化少脂食物,但不能饱餐。术 后5~7天,正值切口处线头脱落期,病人不宜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以精、细、软为主,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蒜、牛羊肉等,以免粪 便过多次数频繁或过硬而导致切口继发出血、感染,影响伤口愈合。

术后3日尚无便意者的病人应适当增加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物,如芝麻、肉汤等,也可晚上睡前用开水冲服少量麻油或蜂蜜,经上述食疗后,一般能排出大便。若不能 排出,可用开塞露小灌肠。若术后出现腹泻则应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禁食生冷。并可饮浓茶已利小便而使大便成形,必要时可用止泻药。

术后排便困难病人的饮食护理:

术后当日或第二日,多因麻醉影响,手术刺激,伤口疼痛或敷料压迫,引起反射性膀胱颈部括约肌疼痛、痉挛致术后排尿困难。此类患者应饮浓茶或糖开水使尿量增多,刺激膀胱,增强尿意,也可放松压迫伤口的敷料,促使排尿。仍不能排尿者,遵医嘱给予导尿。

饮食注意事项

1、要控制盐的摄入。

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门及其他地方的静脉隆起,使病情加重。

2、不能吃温热水果。

橘子、枣、桃、龙眼、杏、李、菠萝、荔枝等,这些热性水果容易导致大便秘结,加重痔疮病情。

3、不能吃高脂肪、蛋白食物。

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从而导致便秘,使痔疮病情加重。

4、不能吃辛辣食物。

包括辣椒、咖喱、胡椒、生姜等。因为辛辣食物刺激直肠肛门部位使血管充血和扩张,能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混合痔痔疮。

5、不能饮酒。

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使其湿热病症加重,而且酒(特别是烈性酒)可使直肠静脉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6、不能吃难于消化、坚硬的食物。

这些食物难以消化会导致便秘,从而使直肠血管曲张,引起痔疮复发。

7、不能吃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

这些食物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加大,可导致痔疮发生或使痔疮加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日常保健和运动方式

想要治疗痔疮,最重要的就是日常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这两点是痔疮患者都要做到的。痔疮患者生活中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同时,应该配合哪些运动……详细>>

痔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给身体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因此,患了痔疮一定要及时治……详细>>

得了痔疮应该注意什么

得了痔疮应该注意什么?这是很多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痔疮一般是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又或者不良饮食所造成的,其发病的概率在所有的疾病当中算是较……详细>>

痔疮有哪些症状表现?患上痔疮要注意什么?

有些疾病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痔疮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若是患者可以根据相关症状判断是否患病,那么就可以尽早治疗,同时还能注意平时的饮食以……详细>>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痔疮的预防建议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呢?痔疮的症状除了最常见的几种以外,还有一些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而痔疮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疾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