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便秘?妙招轻松学

2014-07-14 11:59:3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病因

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1、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3、分类

便秘按发病机制主要分为两大类:慢传输型和出口梗阻型。

(1)慢传输型便秘是由于肠道收缩运动减弱,使粪便从盲肠到直肠的移动减慢,或由于左半结肠的不协调运动而引起。最常见于年轻女性,在青春期前后发生,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1次),少便意,粪质坚硬,因而排便困难;肛直肠指检时无粪便或触及坚硬粪便,而肛门外括约肌的缩肛和用力排便功能正常;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延长;缺乏出口梗阻型的证据,如气囊排出试验和肛门直肠测压正常。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与渗透性通便药无效。糖尿病、硬皮病合并的便秘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传输型。

(2)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其中许多患者经常规内科治疗无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现: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门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缩;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记物可潴留在直肠内;肛门直肠测压显示,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等。很多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也合并存在慢传输型便秘。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

1、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有人认为晨起喝1杯凉开水能刺激胃肠运动,预防便秘。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都可以预防便秘。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3、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要定时大便,即使当时没有便意也要去大便,这样就可以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这很重要。也是一种条件反射;大便时,不要时间太长。

4、可以利用一些食物来改善便秘:你可以利用蜂蜜,香蕉等来改善你的便秘情况。这是很有效的措施,对身体也没有害处。你可以适当的多吃几个香蕉,每天喝一点蜂蜜,注意,蜂蜜不能用开水冲,可以用温水或者凉开水冲,或者抹在面包上吃。

5、压力大也可以引起便秘:压力大,紧张也可以导致便秘。有的时候你自己没有感觉紧张,但是某些人的性格就是如此,潜意识里总是紧张,这也容易导致便秘,这就需要你自己来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了。

6、中医所说的上火也会导致便秘:此时,你应该控制那些容易上火的食物的摄入了,例如羊肉,海鲜,辣椒,橘子,荔枝等都是热性的食品,过多摄入容易导致身体上火。你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去火的食品,如苦瓜,苦丁茶,莲子等一些苦性的食品。

7、选择正确治疗便秘的方法:对于一般的便秘病人,可以采用合理调配饮食,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加以纠正。对于顽固性便秘或由于某种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因长期服用泻药不仅可以使直肠血管充血扩张,还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长期灌肠,会使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而有利于痔疮的发生。因此若患有顽固性便秘须在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指导下正确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孕中期如何预防便秘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逐步恢复或重新建立排便反射。排便时不可用力过猛。 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淡盐水或蜂蜜水,能促进排便……详细>>

胃癌患者如何预防便秘

对付便秘,多数患者会选择食用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但对胃癌患者来说,最好别用此方法。富含粗纤维的蔬菜,胃癌患者根本消化不了,反……详细>>

高血压病人如何预防便秘?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除了要注意血压的维持工作同时好要注意其他症状的发生,比如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同时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便秘的问题,因为由于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