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是什么?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2014-07-08 10:56:45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多发生在20~40岁中年、老年,20岁以下的青年较少,很少发生于儿童。男比女多见,习惯安静和不常运动的人多发生这种瘙痒症。继发性瘙痒症有明显致病原因,容易治疗;自发性或原因不明的PA不易治愈,也常复发,约占全部病人的50%。肛门瘙痒症多见于中年人。部分为全身性皮肤瘙痒病的局部症状,则多见于老年人。下面就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症状

肛门除了有发生疼痛的症状外,还有发生瘙痒的病症,医学上称为肛门瘙痒症。患者会因痒而不停地用手挠,甚至抓破了皮肤也不解决问题。其发病原因如下:

1、臀部未擦干净,粪渣刺激到皮肤而引起发炎。

2、肛门小窝发炎,其分泌液流出肛门外所致。

3、因手术的后遗症而引起的直肠黏膜脱出,或脱肛,肠内黏液沾在肛门周围所致。

4、坐剂或止痒软膏所引起的过敏症,如糖尿病或女性荷尔蒙异常。

5、痱子、肛门周围湿疹。

6、蛲虫。

7、特别神经症等。

最常患肛门瘙痒症的人,是肛门没有擦干净的人。故请勿用纸擦肛门,而改以温水清洗。但若因痒而用毛巾或肥皂来擦洗的话,反会弄坏皮肤,而形成慢性发炎。

排便后入浴,用脱脂棉洗净肛门,再用软布吸干水分,洒上痱子粉,保持干燥,四五天后,即可止痒。若仍不能止痒,则需找直肠外科医生诊断,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肛门瘙痒症如何预防?

(1)避免心情焦虑和过度紧张,不要用手挠抓肛门皮肤。挠抓会使皮肤不断受到刺激,结果越抓越痒,皮肤病变区会变得更加粗糙、增厚和苔藓化,而且抓破皮肤还会引发感染。

(2)及时治疗能引起肛门瘙痒症的全身性和局部性疾病。例如:内痔、肛裂、肛瘘、腹泻、寄生虫病等。

(3)避免进食和接触让自己过敏的饮食、物品。例如,酒、浓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大的食物会使瘙痒加重,应忌之。尤其有的患者吃了虾、虾皮等海产品,以及接触油漆后,都会诱发或加重病情,因此要尽量避免。

(4)内裤不要过紧、过硬,以免摩擦肛门皮肤。

(5)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肛门局部清洁、干爽。不用污染的纸张擦肛门,便后用温水坐浴。少用肥皂清洗肛周皮肤,特别是碱性强的肥皂对病变区的皮肤有较强的化学性刺激,会使皮肤病变加重。有的病人因痒得难受就用热水烫,使得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病变区红肿、渗液增加,病变更加严重。故这类病人不宜用热水烫洗患处,亦不可用力去摩擦患处的皮肤。

(6)选择干爽、通风、透气良好的住宅,避免久呆在潮湿环境。

(7)尽量避开车流量大、空气及粉尘污染严重的环境。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的注射疗法,是将药物点状注射到肛门周围瘙痒区皮内,破坏其感觉神经末梢而止痒的方法。常用药物有0.2%亚甲兰、95%洒精、复方石……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紧身裤或致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何治疗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肛门瘙痒只限于肛门四面,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相……详细>>

肛门瘙痒是如何诊断的?

根据典型的肛门瘙痒史,结合临床症状、体征,肛门瘙痒不难诊断,但要明确病因则比较困难。一般肛门局部有原发病变为继发性瘙痒症,否则为原发性瘙……详细>>

肛门瘙痒预防的要点

肛门瘙痒症以肛门部剧烈瘙痒为其典型症状,瘙痒多为阵发性,尤其夜间为重,瘙痒剧烈时令人难以忍受,常不断搔抓,故肛门皮肤可见有抓痕、结痂,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