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大小便失禁的预防方法

2014-06-03 16:22:05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失禁:当病人的肛门括约肌失去了控制能力时,排便就不再受意志支配,会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排便。小便失禁:尿液失去意志控制不自由地流出即为尿失禁。随着年龄变化,大小便失禁变得越来越平常,这是因为盆骨处肌肉、韧带和能够使膀胱和肠道保持紧密的组织变弱并且功能逐渐衰退。

预防

1、心理辅导。

2、改善饮食结构,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3、消除不良情志因素刺激,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对大小便失禁者,还应注意保持局部清洁,经常用温水擦洗会阴部、肛门周围及大腿内侧皮肤,可撒布爽身粉,保持局部干燥。要保持床单和衣服干燥、清洁平整而无褶皱,随湿随换,及时更换污染的衣物,避免排泄物刺激引起的合并症。若肛门周围发红,则涂以氧化锌软搞,以使收敛,并用软纸或洁净的旧布把双侧臀部隔开,避免相互摩擦,加剧创面的破裂。病人的居室要适当地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小便失禁的处理及治疗

1。 正面态度:采取积极态度,面对问题,不要逃避,及早求诊以找寻成因。 学习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提醒自己失禁是一个健康毛病,并不是什?错或羞耻的事。

2。盘骨底肌肉训练:透过运动令盘骨底肌肉加强收缩和控制力,防止小便流出,可改善失禁情况。如想知道盘骨底肌肉训练的方法,可向医护人员查询。

3。 药物治疗:主要有治疗泌尿道感染及失禁的药物,必须经由医生因应情况而处方,切勿胡乱自行购买使用。

预防及改善小便失禁

1。 摄取足够水份:每天饮用6 - 8 杯水(大约2公升)或其他饮料,维持一定的排尿量,以加强泌尿道的天然抵御功能,有助预防尿道感染。此外,减少喝酒、咖啡、浓茶及汽水等利尿饮品,亦有助改善小便失禁的情况。

2。预防便秘:宜多吃水果、蔬菜及高纤维食物,及每天饮用适量水份,配合适量运动,可纾缓便秘,改善因便秘引起的失禁情况。

3。保持适当体重:过胖会增加腹部压力,因此保持适当体重,有助预防压力性失禁。

4。养成良好排尿习惯:有小便失禁的患者可每隔2 - 3 小时排尿,来训练控制膀胱的能力,及提高患者对排尿的知觉。每次小便时应尽量排空膀胱的尿液。

5。盘骨底肌肉训练:平时多作盘骨底肌肉运动,可加强肌肉的收缩力和控制力,以减轻小便失禁的情况。

6。改善家居环境:睡床和厕所的高度要适中。如行动不便,可放置便椅在睡房中。

7。衣服的选择:宜穿著简单方便的衣服,如橡筋头的裤子,以方便如厕。

老年人大小便失禁:

1。肛门直肠损伤的处理:肛门直肠损伤所造成肛功能损害,与其损伤的原因和程度有关。因此,及时正确地处理损伤,常常是保存排便功能的重要环节。

2。肛肠疾病的治疗:肛门先天性在做修复成形术时,必须重视原有肛门括约肌的利用,特别是肛管直肠环的重建,是术后恢复排便功能的关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小便失禁的检查项目

大便失禁:当病人的肛门括约肌失去了控制能力时,排便就不再受意志支配,会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排便。小便失禁:尿液失去意志控制不自由地流出即为……详细>>

大小便失禁的病因有哪些

大便失禁:当病人的肛门括约肌失去了控制能力时,排便就不再受意志支配,会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排便。小便失禁:尿液失去意志控制不自由地流出即为……详细>>

大小便失禁的症状有哪些

大便失禁:当病人的肛门括约肌失去了控制能力时,排便就不再受意志支配,会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排便。小便失禁:尿液失去意志控制不自由地流出即为……详细>>

人工肛门括约肌解决大小便失禁难题

上月,北京一医院的教授宣布,用于大便失禁人群的新型实用专利技术人工肛门括约肌已得到国家专利。虽然人工肛门括约肌的出现可以让大便失禁的患者……详细>>

大便失禁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大便失禁即肛门失禁(copracrasia)是指粪便及气体不能随意控制,不自主地流出肛门外,为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亦称大便失禁,肛门……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