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是怎么回事?

2014-05-19 01:55:0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作为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肛裂多发于中年人,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一般来说,女性肛裂患者要多于男性。许多便秘患者都伴随着肛裂。

  肛裂是怎么回事?

  便秘:肛裂多由血热肠燥,大便秘结,排便过于用力,使肛门皮肤破裂,反复而发病。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患者常感到排便困难,大便干硬如石,肛门坠涨难受,有便排不出,这些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每次排便,患者都用力解出干燥粪块,迫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撑开破裂产生裂口,随后经过一系列的感染形成肛裂。

  感染: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习惯:上厕所时,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外伤:干硬的粪便或异物容易引起肛管皮肤的损伤,这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因素。

  其它:肛裂,除了以上四种因素外,人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慢性疾病以及人体生理因素等都有可能诱发肛裂。

  以上便是肛裂是怎么回事的全部内容,我们了解了肛裂的原因,因此就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的重视了,预防肛裂从身边的每个小事开始必须注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肛裂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孕妇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孕妇应如何防治肛裂呢?针……详细>>

肛裂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肛裂最常见的病因就是不良行为而引起,除此之外,也有其他方面的病因,比如,若是存在外伤,但却没有及时处理的话,引起肛裂的几率是非常大的,一……详细>>

肛裂便血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治愈

肛裂导致的便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肛裂是指肛管皮肤全层裂开,并形成慢性溃疡的一种疾病。本病好发于肛门……详细>>

肛裂是怎么回事?如果有这4个症状说明可能是肛裂出现

人的一生,无论是患上了哪种疾病,都会给自己的健康造成伤害,都会让自己经受折磨,而患上肛裂也不例外,肛裂是一种发生在肛门位置的疾病,想要在……详细>>

便秘是肛裂最常见因素 预防肛裂怎么做才好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肛裂折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肛裂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