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2014-06-09 03:42:3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通常认为是因为大脑皮质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后,引起昌和十二指肠壁血管和肌肉发生痉挛,使胃肠壁细胞营养发生障碍和胃肠粘膜的抵抗力下降,使胃肠粘膜容易受胃液消化而导致溃疡。一般溃疡常为单个性,但亦有多个溃疡,胃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时存在时,称为复合性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酌平均发病年龄比昌溃疡小10岁,多为30岁的青壮年,以男性居多,秋冬为高发季节。其诱发因素主要有;劳累、紧张、兴奋等刺激。通常在饭后、饥饿时或夜间发作,疼痛以周期,性和节律性为主要特点,发作数周后一般可自行缓解一段时间,然后再次发作。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通过内科治疗后可好转或治愈,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比较明显,一般患者能够准确描述其症状表现。

  十二指肠溃疡的具体症状

  一、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表现为上腹部规律性疼痛,多伴有反酸、暖气等症状。一般在饭后症状可得到缓解。

  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疼痛呈节律性、周期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其疼痛较为严重的时间为:上午10一11点钟,下午3—4点钟,晚上10一11点钟左右,甚至有的患者会在凌晨1—2点钟痛醒,而疼痛很少发生在清晨刚醒的时候。

  三、发作时间长短不同,一般为2—4周,短的可为几天,长的可达8—10周。其缓解期也各不相同,有的短些,有些更长。在缓解期,患者可以任意进食而不发生疼痛。也有的患者呈季节性发作,多在秋春季发病。

  四、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常有嗜杂和反沤现象,呈因为过多的胃酸反流入台管引起剑突后烧灼感或噶杂感。有时也可反流入口腔形成所谓反酸现象。

  五、有些患者对某些食物有不能耐受的现象,这种情况要因人而异,不耐受纳食物主要是油炸食物、腐乳、棕子、黄瓜、洋葱等.有些患者不能耐受糯米或馒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得了十二指肠溃疡怎么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是常见的消化性溃疡中的一种,也是比较常见、多发的一种疾病。十二指肠溃疡,指的是十二指肠部位出现了溃破、缺损的现象,会有胸骨……详细>>

如何治疗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是指胃酸和胃蛋白酶接触的十二指肠粘膜,发生局限性的超过粘膜肌层的溃破。十二指肠溃疡常发生在十二指肠球腔内,所以也习惯称之为……详细>>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辨别

所谓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并非同一疾病,两者在病因及发病机制上有明显区别。但是它们在流行……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预防

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预后

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