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三小动作有效护理痔疮

2014-05-12 08:13:1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深受在这一疾病的困扰,因为得了痔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一定影响,而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病因与久忍大便、久痢久泻、酗酒、嗜食辛辣、年老体衰、妇人妊娠、久坐久行等都有极大关系。

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职业关系导致痔疮的比例相当高。通常认为,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可以压迫和刺激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另外,不好的大便习惯,如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也会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会使盲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多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致使疾病发生和蔓延。

得痔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其实,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更需要长期锻炼身体,多提肛、活络经骨,让血液循环更充分,让疾病好得更快,体育疗法对防止瘀血有很大作用。适当地从事体育运动,能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力量,这些对痔疮的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

患者可以适当地做以下这几种运动:

1、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2、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3、旋腹运动。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痔疮护理要注意什么

1、大便后坚持坐浴清洗消毒

大便后用温水坐浴不仅可以缓解疼痛症状,还可以清洁肛门,减少细菌的感染,促进创口的愈合,如果用医院配的药物进行坐浴熏洗的话,效果就更好了。

2、良好的饮食习惯

痔疮患者不能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的食物,最好连干燥的食物也不要吃,日常饮食要以清淡有助于排便的食物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等。

3、保持大便的通畅

痔疮患者要保持大便畅通,否则很容易感染伤口,引起一些并发症,增加患者的痛苦。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便秘,可以在排便前温水坐浴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就可以缓冲粪便对肛门的刺激,减轻患者的疼痛症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小动作有效缓解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是指痔疮患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运动时间的缩短,痔疮的发病率高居不下,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蹲坑玩手机痔疮缠身 痔疮护理有心法

长期蹲坑加重肛门静脉曲张,容易导致痔疮的发生。患上痔疮后要注重护理,可以从心理、饮食等方面进行护理。详细>>

痔疮最怕运动 教你一套防痔疮小动作

有一种说法叫“十人九痔”,可见痔疮发病率之高,而提到痔疮高发的原因,与现代人久坐少动的生活状态是分不开的。所以若不想遭受痔疮这个“隐疾”……详细>>

痔疮的治疗护理很关键

无痛性便血,血色鲜红是内痔的特点,如长期反复出血,量多者可出现射血、滴血,甚至导致贫血,量少者仅在大便后手纸带血。而外痔表面盖以皮肤,不……详细>>

这些人更要当心痔疮来袭 得了痔疮如何护理

生活中十有九痔已是大家所公认的,痔疮为何如此高发,到底什么原因容易导致痔疮呢,下面一起来看下容易得痔疮的几类人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