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患者或可试下自我治疗

2014-06-23 07:59:02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中医认为痔疮为热迫血下行,郁结不散所至。痔疮患者除了就医治疗,科学合理的自我疗法也很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多种自我疗法。

1、水疗法

水对痔疮炎症、疼痛和瘙痒具有缓解作用。每天可冷敷几次或者温水坐浴10分钟。很多患者发现,用湿药巾取代厕纸,对痔疮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饮食起居调养法

生活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经常清洗肛门,并要保持干燥,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都有润肠的作用。在夏季尤其应该多饮盐开水,避免汗液排泄过多。

3、药物调理法

可以用朴硝,花椒以10:1的比例加开水冲泡熏洗。也可以每日大便后坚持用温水洗浴,外敷九华膏,五倍子散或黄连膏等。

4、多吃膳食纤维

多纤维饮食可以使大便更软,减轻痔疮疼痛。美国健康指南建议,男女每天应该吃38克纤维素和25克纤维素。多纤维食物包括:果蔬、豆类、全谷麦片等。

5、多喝水

多喝水可防止大便干结,减轻痔疮疼痛。通常每天应喝水至少8杯(每杯约227克),夏天和运动后饮水量应更高。另外,避免或少喝酒精饮料和咖啡因饮料。

6、不憋大便

痔疮患者切忌憋便。否则容易导致便秘,同时增加痔疮危险。

7、孕期应接受特别护理

孕期及产后容易发生痔疮,为了保证母子健康,孕妇一旦发现直肠瘙痒或疼痛等问题,就应尽早告诉医生。孕期痔疮自我治疗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躺下时保持左侧卧姿势,减轻血管压力,避免静脉肿胀和发生痔疮。

8、运动调养法

保证足够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脑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的力量。这对痔疮的防治很有作用。提肛运动是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全身放松,臀部及大腿用力加紧,配合吸气,将肛门向上收提,稍闭一下气,然后呼气,全身放松。这种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查验有无痔疮 痔疮自我治疗5个注意事项

痔疮作为一种常见病,会频频“光顾”很多人。由于多数患者认为痔疮患于不雅的地方,不好意思求医,所以在民间才有“十痔九不医”的说法。然而讳疾……详细>>

夏季如何自我治疗痔疮复发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预防痔疮的发生,也是重要的因素,预防……详细>>

得痔疮怎么办 或试下药物治疗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痔疮是人类特有的常见病、多发……详细>>

治疗痔疮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治疗痔疮试下四种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