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怀孕长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的预防

2014-04-22 11:08:5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痔疮引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这是可以科学解释的,痔疮虽然说是“痔”但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性脓疮完全不同,它是直肠下端黏膜及肛门皮肤深面的痔静脉丛血管扩张、弯曲、隆起而形成的静脉团。它的发生与痔静脉受到压迫回流不畅及外来刺激有关。

每天用冰袋(冰袋与皮肤接触的地方要柔软)给长痔疮的部位做几次冷敷,有助于消除肿胀和不舒服的感觉。另外,也不妨去看看中医,中医大夫可能会给推荐一些外敷药,或许能够帮孕妇减轻不适。

找个坐浴盆,将臀部浸在温水中。你可以去当地的药店或医疗器械商店问问是否有卖,或者你也可以在超市里买一个普通的塑料脸盆,只要干净、方便使用就好。

冷热疗法交替使用。用冰敷完后,再进行温水坐浴。

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柔软、无香味、清洁的卫生纸彻底擦干净患处,但动作要轻柔一些。有色的、加香的卫生纸容易刺激皮肤,最好避免使用。也可以把纸巾稍微打湿。许多女性朋友发现用湿纸巾比用普通卫生纸更舒服些。

孕妇痔疮的预防

孕期痔疮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1、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2、尽量选择左侧卧睡姿: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姿时,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减轻对直肠静脉的压迫,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仰卧综合症等妊娠并发症,降低围产期孕妇和胎儿发病率及死亡率。当然在长时间的睡眠中,不可能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为最好。

3、适当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4、防止便秘和腹泻: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5、妇女孕期及产后避免久站久坐:要采用新法接生,以避免严重会阴撕裂。否则,分娩时痔疮容易水肿、外脱、增加病人痛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痔疮怎么办

怀孕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孕妇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孕妇长痔疮怎么办

孕妇由于处于怀孕的特殊阶段,很容易患上痔疮。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详细>>

怀孕有痔疮怎么办

怀孕得了痔疮怎么办,许多孕妇在怀孕后都会发现自己得了痔疮,这让孕期生活变得压力重重,孕妈妈既担心痔疮会影响宝宝的发育,也害怕痔疮给自己……详细>>

孕妇长痔疮怎么办

怀孕期间,特别是进入孕后期,由于孕激素的影像,胃肠道蠕动减少,粪便在结肠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吸收,致使粪便干燥,常有便秘出现;又由于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