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 支招肛裂有效食疗方

2014-03-14 10:03:5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的主要症状有哪些?越来越多的人招惹上肛裂问题,但便秘、疼痛等症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导致病情不断的发展,最终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状。因此,对于肛裂不能疏忽,下面我们来看看肛裂的一些相关知识。

肛裂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

1、便秘:

肛裂的发生多数由于便秘过于严重造成的,由于常常便秘则会加重肛裂症状,产生疼痛,病人因害怕排便时发生疼痛而不敢排便,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2、肛门周围瘙痒:

病人多因分泌物自肛门流出,刺激肛门周围皮肤而引起肛门瘙痒,或并发肛周皮肤皲裂。

3、疼痛:

肛裂主要症状是疼痛,当有便意时,肛门舒张,疼痛开始。排便时,粪便冲击裂口,立即感到肛门内灼痛和刀割样疼痛,为排便痛。排便后数分钟疼痛减轻或停止,这个时期为疼痛间歇期。然后因肛门括约肌痉挛收缩,病人又感觉剧烈疼痛。

4、出血:

一般出血量较少,病人平时在排便时有几滴鲜血流出,或在粪便上有几条血丝。出血的多少与肛裂的大小和深浅有关,裂口越大、越深,出血越多,反之就越少。

外伤可能加重肛裂的发病

1、感染。

患有肛裂的原因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

2、解剖因素。

肛管承受过大的压力造成了肛裂。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门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肛提肌大部分附着于肛管两侧,因此肛管前部和后部不如两侧坚强,容易损伤。肛管和直肠形成肛管直肠角,使肛管后部承受粪便压力大等都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3、外伤。

慢性便秘患者,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猛,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是导致肛裂的原因,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粗暴的检查亦可造成肛裂。

四个有效的食疗方法:

1、芥菜粥:用糯米适量炒黄煮成粥,放入小芥菜,煮熟,加盐及麻油调味后,空腹食用。具有止血和健脾功效,治疗肛裂。

2、芝麻酱拌菠菜:菠菜1斤煮熟,芝麻酱1两,酱油、盐、姜末、味精适量,凉拌吃。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可减轻排便肛门疼痛。

3、肉苁蓉炖猪肉:肉苁蓉200克、猪肉500克、茴香、花椒、生姜、酱油适量,慢火炖烂,分几次服用。肉苁蓉味鲜美,炖肉后可同肉一起食用,对习惯性便秘有补虚通便作用,可减轻肛裂患者排便时肛门疼痛症状。

4、黄芪玉竹煲兔肉:黄芪、玉竹、兔肉,均取适量同煮食用。具有健脾、补中、益气的功效,适用于气虚便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常见的症状大盘点 肛裂患者食疗偏方

很多患者在出现大便疼痛、出血的症状的时候没有到医院检查,总以为是患有痔疮,随便买些药物就可以进行治疗,据专家介绍,这种认识是非常不科学的……详细>>

肛裂会带来哪些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肛裂疼痛

任何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总会引起一些其它并发症的出现,肛裂也不例外。肛裂可导致哪些常见并发症?并发症之溃疡:这里说的溃疡并不……详细>>

饮水不足的人群易发肛裂 肛裂食疗偏方大盘点

肛裂是很头痛的一件事,虽然不是大病,但是让人很尴尬。日常生活中引起肛裂的常见原因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下面就来详细的介绍一……详细>>

肛裂会引起便秘吗 推荐治疗肛裂的2道食疗方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并且带来的危害也很大,长期可增加患者的心理压力,但是现在仍然很多人都不了解肛瘘的症状,那么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来总……详细>>

排便用力过猛易患肛裂 预防肛裂的食疗方

肛裂多发于中年人,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一般来说,肛裂患者大都伴有便秘,很多便秘患者,由于用力排便等造成肛裂。中医学认为,肛裂是由于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