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4大症状查验有无痔疮 痔疮自我治疗5个注意事项

2014-03-17 09:58:08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作为一种常见病,会频频“光顾”很多人。由于多数患者认为痔疮患于不雅的地方,不好意思求医,所以在民间才有“十痔九不医”的说法。然而讳疾忌医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痛苦,了解痔疮的几个典型症状可以及早发现和治疗,以便及早摆脱痛苦。

4大症状查验有无痔疮

1、 便血:这是痔疮患者的主要症状。通常血色鲜红,只有排便时才出现,多数出血量不大,但也有少数发生较大量出血。因为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所以带给患者的痛苦较小。

2、 疼痛:患者肛门感到疼痛和沉重,常和排便不尽感觉同时存在。当痔块脱出嵌顿,发生感染、水肿时,患者疼痛剧烈。

3、 痔块脱出:当痔疮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脱出肛门外,痔块也由小变大,从原来可以自行回复变为必须用手才能推回肛门内。

4、 瘙痒:有些痔疮患者会感觉肛门周围瘙痒难耐,还有些甚至出现皮肤湿疹。

Tips:痔疮出血与便秘出血的区别

便秘出血,只有在大便干时才会出现,并且肛门会很疼痛;痔疮出血,即使在大便不干的时候,也照样会出血。有时候是附在大便上的血丝,有时候是滴血,甚至是喷射出来的,但是患者自己经常没有任何感觉。

痔疮自我治疗5个注意事项

1、水疗法

水对痔疮炎症、疼痛和瘙痒具有缓解作用。每天可冷敷几次或者温水坐浴10分钟。很多患者发现,用湿药巾取代厕纸,对痔疮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多吃膳食纤维

多纤维饮食可以使大便更软,减轻痔疮疼痛。专家建议:男女每天应该吃38克纤维素和25克纤维素。多纤维食物包括:果蔬、豆类、全谷麦片等。

3、多喝水

多喝水可防止大便干结,减轻痔疮疼痛。通常每天应喝水至少8杯,每杯约227克,夏天和运动后饮水量应更高。另外,避免或少喝酒精饮料和咖啡因饮料。

4、保证足够锻炼

锻炼是防止和治疗便秘的重要一环。久坐者每小时应起身活动数分钟。尽量避免长时间坐马桶和提重物等加重痔疮症状的活动。

5、孕期应接受特别护理

孕期及产后容易发生痔疮,为了保证母子健康,孕妇一旦发现直肠瘙痒或疼痛等问题,就应尽早告诉医生。孕期痔疮自我治疗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躺下时保持左侧卧姿势,减轻血管压力,避免静脉肿胀和发生痔疮。

推荐:防痔疮的三种水果

1、柿子

柿子是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不但可口,还具有预防痔疮的作用。中医认为:柿子具有味涩、性寒、软坚散结,清热祛燥及健脾生津的作用,对痔疮的预防也是效果奇佳!

2、香蕉

据大量研究证实,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因而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研究表明,水溶性纤维不仅可以调节肠胃道的菌丛生态,还可以帮助益菌生长与抑制害菌生长,从而起到调节肠胃功能的作用,同时对于痔疮的预防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3、梨

梨与香蕉一样,都富含水溶性纤维,但是它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多吃梨可以保持排便通畅,防止痔疮生长和激发。另外,梨也有着软坚散瘀的神奇功效,对于刚刚做完痔疮手术的人群,梨是您的首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痔疮怎么治疗 痔疮自我治疗注意事项

痔疮是不少人的难言之隐,天气寒冷干燥,火锅酒肉不断,更会增加痔疮发病几率。近日,美国某网站最新载文,总结出痔疮患者自我治疗的注意,值得一……详细>>

痔疮患者或可试下自我治疗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中医认为痔疮为热迫血下行,郁结不散所至。痔疮患者除了就医治疗,科学合理的自我疗法也很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多种自我疗……详细>>

痔疮有什么症状?治疗痔疮三个管用偏方

人们常说,十人九痔,由此可见痔疮的常见性,正是因为痔疮很常见,痔疮的症状也有很多种,病因也各不相同,许多患者会问,那么得了痔疮会有哪些症……详细>>

便血是痔疮常见症状 治疗痔疮常见的5种偏方

治疗痔疮常见的偏方有哪些?这是很多人都想要了解的问题,大家平时一定要调整原来不好的生活习惯,每日要清洗一次肛门,严重者最好便后就清洗一次……详细>>

痔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给身体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因此,患了痔疮一定要及时治……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