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对女性有八大危害 便秘该如何治疗

2014-03-11 10:32: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今压力高企的时代,便秘早已经不是新鲜事,虽说是很常见的一个症状,但是也不代表着我们可以忽略它,因为长期的便秘对女性造成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美容,毒素的排出,还会诱发妇科病。那么便秘要怎么办呢?

便秘对女性八大危害:

1、引起痛经与其他妇科疾病

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2、影响体内毒素排出

便秘会使得体内的毒素无法排出或是排出的量少,增加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问题,严重时还会影响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

3、影响大脑功能

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4、引起肛肠疾患

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5、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6、形成粪便溃疡

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7、患结肠癌

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8、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便秘治疗该如何进行

1、多食萝卜可以通便

这是—个便秘饮食里很常见的误区。便秘分成非常多的类型,例如内热上火引起的热秘、脾肾亏虚与津液亏虚引起的虚秘等。在中老年里,虚秘占的比例很大。通俗地说,则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功效,胀气性便秘吃点属实管用。但是对于里老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2、油与肉都不能多食

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可正常运转,在人体内也—样。因此,便秘的人须要略微多食些油,特别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日—勺,—周就能改善便秘。至于肉,因高蛋白饮食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3、喝茶可以通便

不少人都觉得茶可以去火通便,然而便秘者不要多喝。因茶有收敛功效,喝多了会加重便秘。然而,便秘者—定要多饮水。—般人—日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应喝到2000毫升,将这些水份成8-10回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4、膳食纤维应多食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是它也会引起胀气与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道引起刺激。也不是全部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饮食都有通便功效,例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5、多食香蕉可以通便

大多数人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实际仅有熟透的香蕉才可有以上功能,假如多食了生的香蕉不但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比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功效,会压制胃肠蠕动。通常来说,把香蕉放置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是内中质地并没改变时吃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的6大危害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便秘的八大危害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详细>>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治疗便秘警惕五误区 如何才能正确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有很多人患上了便秘,也知道从饮食上进行改善,但是却有一些常识造成了便秘饮食中的一些误区,赶紧来看看吧。误区一:喝茶能……详细>>

女性朋友该如何改善便秘呢?

便秘按沉吟分为器质性便秘和神经心理性便秘,器质性成因可以分为肠内原因与肠外或血液原因等。肠内原因有可分为大便水含量少、纤维含量少、油质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